​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②丨有爱的“小叶子”,友爱不落幕
2021-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今年因为进博会志愿服务,竟缔结了不少有爱的奇遇。

上海海洋大学“小叶子”赵心茹和东华大学“小叶子”刘雨欣这对15年没见的儿时闺蜜在进博会重逢了,一位是新闻中心的“小叶子”,一位是信息化服务组的先锋岗成员,在进博会上匆匆一见,又回到了各自岗位上接续努力。

上海海洋大学“小叶子”赵心茹和东华大学“小叶子”刘雨欣

在花博会复兴馆志愿服务换岗时认识的华东理工大学张亚雯和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林忠洋,这一次在进博会相遇了。从“聚花博 燃青春”到“向前进 博青春”,他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共勉,从“小白鹭”到“小叶子”,志愿初心不变。

河南的王诗琪和安徽的王诗琪都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因为进博会,两位素未谋面的姐妹花一起在食品馆负责展会期间会务、咨询和嘉宾接待工作,“琪琪组合”赢得了展商认可,“收获许多欢笑和友谊”成了两人共同的心愿。

同名同姓同校同组的志愿者“琪琪组合”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友爱是欣赏他人、有爱无碍、平等尊重,友爱是志愿精神的本质所在。而进博会上这些“小叶子”的奇遇,正是通过志愿奇妙连接了这些情谊。

在志愿精神语境下,友爱更是一种相互理解信任之爱,相互支持帮助之爱。

这样的友爱可以体现在同一岗位的组员之间。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刘盛磊已是四年级“小叶子”,去年他第一次担任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会员联络岗的小队长,协调25名同学出色完成岗位任务,“进博情谊”至此结下,进博期间大家并肩作战,进博后一起团建,这份相互支持的友爱延续至今。而今年进博会,这名定岗翻译处的“四年级生”又交到了新朋友,在岗时他们通力合作,一起为外国参展商介绍翻译机的使用,休息时他和不同学院的同学都成了朋友,有人会贴心地多带一个充电宝,有人会早早起床为来不及的同学捎上一份早餐,他们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每日出色完成志愿工作。

这样的友爱还可以体现在一家高校的“小叶子”坚持每年与全市“小叶子”共享的温暖。每一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小叶子”总会为其他学校的“小叶子”送来自制穴位贴、防疫香囊、放松筋骨的工间操,今年工间操已经升级到3.0版,通过相互敲打协作增进了深厚的友谊,“友爱”的志愿精神处处彰显。   

“认识新朋友,收获新友谊。”这也是“小叶子”在进博会结束后,提及次数最多的收获。因进博相遇,有爱的“小叶子”,友爱相伴,此情此谊不落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