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工作不难,认真加持!一起来围观今年最小的“小嫩叶”
2021-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还记得摆脱家庭的呵护,跨出学校之门,第一次接触社会是什么心情吗?

“我第一次和那么多陌生人说话。”05后张欣艳声音怯怯的。“我做了充分准备,有信心做好志愿服务。”05后胡俊浩自信满满。

他们是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中最小的一批“小嫩叶”,第一次接触社会就来到了进博会这个开放的世界舞台。服务于临时就餐点,他们要把所有的小事都做好。

  现场   工作不难,认真加满  

国展中心7.1馆和6.1馆之间的百胜中国美食体验馆前停着两台AI智能餐车,车内放着披萨和美式咖啡。不过围拢在智能餐车附近的观众多数会问:“这餐车可以自己移动吗?”

“为了馆内安全起见,这辆车是不移动的。点击车身上方的电子屏可以自助下单。”身为这个临时就餐点的志愿者“小叶子”,胡俊浩一遍遍耐心回答着。餐车里的食物每半小时需更换一次,带教老师只教了一遍,胡俊浩便能按照步骤熟练操作电子屏,准时更换车内的餐食。

“请问文创馆在哪里?”“想问一下怎么去医疗器械馆?”更多时候,他还要承担问询指引。

标准的手势指引,说话有礼有节,来自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的胡俊浩回答得很有条理,这名一年级“小叶子”出生于2005年8月,是今年进博会4746名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

人小自信却足,他为志愿者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进馆之前,学校进行了三天礼仪培训,来自酒店管理专业的胡俊浩每天刻苦训练站姿和礼仪姿态,站姿训练一次就要练习20—30分钟,还认真学习标准的手势指引,就想在进博会上展现最好的状态。

中午同一时间,同校的张欣艳举着餐饮引导牌站在国展中心16米层R-315处的临时就餐点,提供餐饮问询、引导等服务。“这里提供堂食吗?”一位挂着交易团工作牌的人员前来询问。张欣艳稍稍挺直了身体,上前半步说:“可以堂食,请扫码点餐。”

她所在的点位靠近中心圆楼,每日来往人流不断,用餐高峰时餐饮点门口时常排着队,她还常常被问“食品馆怎么走?”“7.2馆在哪里?”虽然已经站了一上午,心中装着地图的她回答得一丝不苟,热情满满。

  他们    精力充沛,有求知欲  

去年进博会上,最小“小叶子”生于2004年12月31日,今年,05后开始在进博会这个开放的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第四届进博会输送了105名“小叶子”,其中就包括19名05后。

对张欣艳和胡俊浩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脱离家庭的庇护、学校的保护,通过志愿服务独立接触社会。“我还是第一次和那么多陌生人说话。”张欣艳是位腼腆的姑娘,担心自己年龄偏小不能出色完成志愿服务,上岗前进馆实训时,她用脚步丈量巨大的场馆,还通过视频观看了前几届“小叶子”交流心得。“‘请’字放前面”是她上岗前给自己默默念的重点。“虽然年纪小,但我精力充沛,对新事物有求知欲,我会尽我所能完成好志愿服务。”

胡俊浩则是个阳光、自信的男孩,除了做了充足准备,还十分有责任心,中午换岗时他都是一路小跑着去“小叶子”之家吃饭,“我得赶紧吃完下来换另外的同学,不能耽误其他人吃饭”听从指挥、准时上岗、不私自离开岗位,他要尽己所能,给观展人员带来最优质的服务。

上海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吴凯表示,“小叶子”年龄虽小,志气却不减,有幸让个人的青春融入到进博会中,是这群05后的荣幸,也是难得的实践机会,“希望他们能在这个开放的国际舞台上展现自我,证明自我,帮助他人的同时实现人生价值,擦亮上海城市名片,让这次志愿服务成为青春成长路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