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③丨助人自助,彰显温暖包容的底色
2021-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先讲一个小故事:第二届进博会时,上海电力大学的黄晨是问询岗的一片“新叶子”,在硕大的“四叶草”里,他分不清新闻中心在哪两个馆之间,站在0米层时,也不知搭乘公共交通的快捷路线。在换徽章的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位其他高校的学姐,自此,每天实训结束后,这位学姐都会带着他巡馆,介绍重要场馆位置,帮助他变成“场馆通”。

今年第四届进博会,黄晨已经成长为对场馆了如指掌的“三年级”志愿者,巡馆时,他会主动告诉其他“小叶子”馆内的布局,告诉他们上岗时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每次收获其他“小叶子”的微笑和感谢时,他都觉得十分快乐,而他相信这是志愿精神中互助精神的传递。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包含着深刻的互助精神,它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在进博会现场,所有的展客商、观展人员都是“小叶子”服务帮助的对象,他们的助人不求回报。今年服务于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证件注册处的“小叶子”刘昊明,在志愿服务中遇到一位焦急的德国参会人员,对方由于健康信息已过期无法入场,于是他用上了中文、英文甚至手语,手把手教外宾上传了最新的核酸检测报告。离开时,对方竖起了大拇指。进博会对每位“小叶子”而言,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是对“助人自助”最好的诠释。而那个点赞的大拇指,更是提升了“小叶子”群体的社会形象。

互助精神不仅是帮助他人,对今年4746名“小叶子”而言,这是一个大集体,内部的互助精神也至关重要。志愿工作需要相互合作、相互关心,不仅是工作上,还在生活中。4名“小叶子”分2组值守导览电子屏,当一组“小叶子”因不同原因不能到岗时,另2名“小叶子”二话不说主动顶岗,从9:00—18:00站完了全天岗,这是他们对工作的相互支持;当同寝室四位好兄弟都成为“小叶子”并服务于新闻中心时,分早班和晚班的4人虽然线下见面的机会少了,但在线上交流工作心得和生活日常的时间反而多了,一起复盘志愿服务中的问题,一起分享每日趣事,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服务好进博会,收获一份成长。

帮助他人,助人自助,彰显着温暖底色,和“包容”的城市品格一脉相承。每个人都可以是受益者,每个人也都能成为贡献方,这是志愿服务带来的良性循环,也在一届届进博会“小叶子”中接续传递。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小叶子”用行动践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