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丨寒潮风雨来袭,“小叶子”无所畏惧,原来有人保驾护航!
2021-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图、视频 记者 吴恺 通讯员 吴婧瑶/图

11月7日,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抵沪,15点30左右进博会场馆下起大雨,狂风肆虐,不少参观人员因为恶劣天气提早离馆回家,而风雨之中还有不少“小叶子”还哆哆嗦嗦地坚守在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寒潮下坚守岗位的“小叶子”,了解到他们风雨无阻“为进博”的决心,以及为他们保驾护航的幕后“守护天使”。

 // 我为进博,严寒风雨无所惧 // 

15:48,记者在3.2馆和4.2馆之间的通道见到一名红衣少年,在两旁避雨的人群衬托下,他显得格外显眼。只见暴风雨中他双手环抱着一大堆物资,头上顶着伞,远看像一朵小蘑菇。没走两步却又停了下来,原来是伞经不住大风摧残要倒向一旁了,他试图把伞柄卡在物资箱子和自己的胸膛之间,以空出手来继续抱着物资前行。调整好之后他终于重新出发,步履匆忙,似乎很赶时间,走了一段路,不争气的伞又倒向一旁,于是他又停了下来调整,雨水无情,此时他裤脚已湿透,显得有些狼狈……

这名红衣“小叶子”就是上海财经大学的解博宇,他是综合接待岗志愿者。事后他告诉记者,那时他们在志愿者之家有一节“小叶子”微党课、团课要上,而他手上抱着的箱子里是活动急需的宣发材料,老师和同学们都等着用,他正好在休息室,于是自告奋勇把材料从休息室搬到志愿者之家。

“就觉得大家非常需要我,而且当时党课已经快开始了,所以冒着风雨就去了,也没想那么多。”解博宇告诉记者,即使寒潮来了,再大的风雨也不会影响他为进博会服务,为其他人服务,而且他的背后还有很多“守护天使”为他做好了后勤保障,他说道,“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我们是上财‘小叶子’,我们要向国内外嘉宾展现我们的风采!”

16:15,8.1馆1号口通道处呼呼地刮着风,吹到人身上有些冷得刺骨,上海政法大学“小叶子”潘璐婕在来回走动着,想要活动活动站了一天疲惫不堪的双脚,也想动一动驱驱寒。每当有人走近咨询时,她便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潘璐婕告诉记者,她非常怕冷,老早就穿好了厚外套,休息处还备着一件外套防寒,此外还有学校发的“暖宝宝”。她说:“我就是觉得我作为一名志愿者,要是感冒了会很麻烦,我就没有办法履行自己的职责,要是影响到大家就不好了,所以我就穿多点,情愿热也不能冷着。”

17:55,扶梯旁立着一块“谨防滑倒”的安全警示牌,雨还在下着,场馆里来往的人少了很多,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小叶子”张籍元还独自守在这里,她告诉记者:“即使寒潮来了,作为志愿者,在岗位上也不能有懒散的行为,还是要尽职尽责。”她说今天因为天气不好,需要她服务的人少了很多,她很不习据。据了解,当时张籍元尚未吃晚饭,是饿着肚子顶着风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 守护天使贴心为“小叶子”保驾护航 // 

“小叶子”解博宇、潘璐婕和张籍元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自己有学校发的暖宝宝,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志愿者们可以安心上岗,同时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团市委、进博会志愿者之家、各高校、曙光医院等都纷纷为“小叶子”提供了防寒保暖物资,为他们志愿进博保驾护航。

据志愿者之家的工作人员介绍,已于前期统一给各高校发放过一批暖宝宝,此外,志愿者之家仓库的暖宝宝随时可以根据需要发放给志愿者,志愿者之家用餐区会为大家提供姜茶,还配备了应急药箱,准备了板蓝根等药品供志愿者使用。车辆方面也做好了保障工作,为了少让志愿者在停车场找车吹风,安排司机在最近位置迎接,并做好车辆标识,让学生第一时间找到司机乘车。

记者从志愿者处了解到,“小叶子”微信群里上午就收到了提醒信息:强降雨提醒,今日傍晚有较强降水过程,气温也将逐渐走低,请组长将暖宝宝发放给志愿者,馆内5楼餐食保障区备有姜茶,4楼志愿者休息区备有暖宝宝和雨披,如有需要请前往领取……

14:09,曙光医院在为志愿者发放茶包;14:22,餐区在为“小叶子”发放牛奶;16:35,志愿者之家发放暖宝宝;18:37,团市委工作人员在进博会场馆东登录厅门口给没带伞的“小叶子”发放雨衣;21:09,华东理工大学在住宿点为同学们备好了热腾腾的姜茶……即使深夜了,更多的贴心保障工作还在继续。

进博会志愿者们,无惧寒潮风雨,全心全意为进博服务,而他们的身后,有一群守护天使,在全程为他们保驾护航。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图、视频 记者 吴恺 通讯员 吴婧瑶/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