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④丨“小叶子”与进博同进步、共成长
2021-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2018年至202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顾航每年11月都与进博会相约。今年毕业后,他的舞台从进博会转到了外交部,从“小叶子”到外交官,顾航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曾连续三届服务进博会的顾航如今已是一名外交官。

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的王萍是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如今已正式入职国家会展中心行政部。从“小叶子”到正式员工,她与进博同进步、共成长。

这些历届“小叶子”都以进博为起点,如今建功奋斗的舞台越发宽广,他们的进步和蜕变长足而深远。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中,进步精神可谓是重要的一部分,进博会给了青年一个开放而广阔的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与世界链接,从2018年到2021年,进博会“小叶子”一天天在成长,一年年在进步。    

进步的背后是不懈努力。上海电机学院的张海军就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个“逆袭”故事。他参与首届进博会志愿者的选拔,因为英语的短板以落选告终。随后的一年里,他每天使用手机软件背单词,课余时间找留学生交流。因为不懈努力不断进步,他不但站上了进博会这个世界舞台,还成为了第二届进博会学校“小叶子”负责人。努力换来理想的结果,用志愿青春书写起新时代华章。

俞怡编写整理的讲解词

进步的背后是不停学习。就如颇具“技术含量”的展台讲解词背诵,第二届进博会担任国家展志愿者讲解组组长的俞怡不但“白手起家”准备主宾国讲解稿,5000多字的内容还带头熟背,并能优雅地讲解,这就是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今年15名同济“小叶子”成为上海馆讲解员,同样是背讲解词,“小叶子”有自己的准备方式:先理解内容,内化为自己的语言,还不断询问品牌方或自行查询资料,了解学习背后的故事。“小叶子”每讲一遍都有一点进步,不仅讲出城市发展、上海品牌,更试着展现上海城市精神。

进步的背后更是认知的不断加深。“小叶子”薛梦凡已是第三年与进博会相遇,每年都观看开幕式,第一年在新闻中心观看开幕式主旨演讲,第二年站在停车场引导来宾之余,在大棚内和警卫人员一同线上观看,第三年再次在线上观看学习。她对进博会和志愿服务的认识在加深、在进步,沐浴着开放的春风,她会竭尽所能,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力量。

一年年,不断进步的进博会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携手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一届届,“小叶子”在这个世界舞台上用志愿书写青春答卷,昂首阔步、砥砺向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