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家乡湖北的这名“小叶子”说,有责任让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中国
2021-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2019级金融学专业(拔尖人才实验班)大三年级的谭祎炜是此次进博会国家展志愿者。她是湖北籍的一名00后,父亲和姐姐都是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来自湖北的“小叶子”,她觉得,理当有更多的责任,让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中国,而这恰是她报名当进博会志愿者的最大动力!

 她曾与同龄人分享自己亲见的战疫故事 

“从上海回到湖北的几个月,我慢慢感受到这场灾难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谭祎炜曾在去年11月的一堂抗疫精神思政“金课,和同学、老师一起站上上师大的讲台,她与同龄人分享起自己目睹的战疫故事。

“我们平时所仰望的遥不可及的英雄,战士与白衣天使,其实,他们只是普通人,也有脆弱和胆小的时刻。只不过他们都在成为英雄的路上不断成长,不断克服自己,跨越难关,努力地为我们撑起一片天。”

去年大年三十夜,作为当地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主任的父亲毅然踏上了离家的路,奔赴前线。得知消息之初,谭祎炜难免失落,平时听多了“舍小家为大家”,但真正发生在自己身边时,她才体会到其中所饱含的深情、不舍与担忧。

随后的一个多月里,谭祎炜再也没有看见父亲的身影。每天视频里看见的是,裹着严实的防护服,只露出一双疲惫眼睛的父亲。“我内心也有过自私的想法,想让父亲当一个逃兵。但这些时刻会被更坚定的信念和使命感冲刷掉。因为还有更多正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人们需要他。”谭祎炜说,除了父亲,牵动着一家人心的还有自己的姐姐,她是武汉一线的一名护士。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姐姐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面。害怕、焦虑、不知所措,一时间让她崩溃,每天哭着打电话回来说,看着生命的消逝,她第一次觉得自己离死亡这么近。但往日里爱撒娇的姐姐,还是越来越坚毅勇敢,成了一名真正的女战士。通过家人的战疫故事,谭祎炜感到,点点萤火,汇成星河。在成为“英雄”的路上,大家都在不断成长。

就在见证了危机与奇迹并存的历史后,谭祎炜成为了家乡防疫的社区志愿者。测温、采购缺人手,她就去帮个忙,添把手。“很多人自发地参与抗疫,也是被他们感染到,这个集体很温暖。”

2020年9月,上师大出版抗疫纪实作品《我在湖北》一书,100名亲历疫情的湖北师生用文字记录了湖北真实的生活,谭祎炜的《微光成炬 星河灿烂》也收录其中。

“抗疫中的志愿者面对生死不畏惧,面对险阻不退缩,慷慨前行,谱写了绚丽的时代精神之歌,在志愿者身上体现的是生命至上的人文精神,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这是学校老师对他们的教导和勉励。

 她想让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中国! 

作为来自湖北的“小叶子”,谭祎炜坚定地认为,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让湖北渡过了难关。“作为来自湖北的青年,有更多的责任,让世界看到更美好的中国!这是我报名志愿者最大的动力!”

奋斗当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始终感染照耀着谭祎炜。回到上海,她立即报名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的选拔,但遗憾没有选上。为了今年能够入选,去年以来,她投入多项志愿者活动中,来增加实践经验。宋庆龄故居志愿者、奉贤博物馆志愿者、学校迎新志愿者,这些丰富的经历都让她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团市委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4746名志愿者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732人,占总人数的15%;入党积极分子1077人,占总人数的23%;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共1261人,占总人数的27%。

如今,谭祎炜作为“有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的志愿者”之一,在本届进博会主要是负责宣传讲解国家展。“我们在上岗前记忆了60多个国家及组织的经济、文化、产业介绍和特点,对于我来说收获很大,作为一名理科生,弥补了许多历史文化以及地理知识。”

“进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展示平台之一,作为一名国家展‘小叶子’,我看到了不同国家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看到了中国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并且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复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谭祎炜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在不断升腾,“希望进博会越办越好,同时也希望自己淬炼家国情怀,继续砥砺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