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焦虑不安,这个学校有方法
2021-11-08 教育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紫竹校区,心理老师李芬青带领焦虑情绪高危的学生们做起情绪团体辅导,经过八次干预之后,这些孩子的情绪明显得到缓解。近日,闵行区第四届教育学术节德育专场学术活动——“高焦虑中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医教结合路径的探索”主题活动在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举行。作为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医教结合”项目第二轮闵行区试点校,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聚焦学生焦虑情绪,慢慢地摸索出一条“情绪团辅”之路。

调研发现,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的学生学业成就动机高,家长期望值高,学业压力较大,易产生焦虑情绪。“适度的焦虑,有利于保持学习兴奋状态,提高学习效率,但焦虑程度过高会使学习效率下降。”李芬青老师介绍说,“学生焦虑情绪调节到适度的水平,对学生学习效率才能起到促进的作用。但学校一对一的个别咨询耗时大,覆盖面小,怎样才能帮助到更多的学生?我们决定尝试焦虑情绪认知行为疗法(CBT)团体辅导。”

通过量表问卷评估,学校筛查出了接受干预的焦虑情绪高危学生,第一轮8位,第二轮11位。每轮8次团队辅导,每次辅导1.5小时。据介绍,8次情绪团辅,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学生们在两位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识别焦虑与记录焦虑、识别自动负性思维、日常生活中的焦虑管理、情绪放松技巧等。

干预结束后的随访中发现,学生在认知、情绪和行为方面都有比较好的状态,和同学的语言冲突减少,同伴关系改善。而家长们也反馈孩子经过团队辅导后,面临一些事件时能调控情绪,不像过去那样容易被激惹,亲子关系得到改善。

学生的学业和情绪问题是心理咨询的焦点问题,并且以中学学生和家长咨询最为迫切。闵行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热线和面询统计数据显示,3月、6月、7月等“围考试期”是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的最高峰,主要咨询问题聚焦在学业问题、情绪问题和人际问题上。

医教结合,才能共筑学生心理防线。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