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同学们怎样通过“卷面”来提升自己?
2021-11-08 教育

最近进入期中考试季。每一次考试,对于同学们来说,都是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正确认识期中考,能够更好地认识自己、鞭策自我,从而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在高效中提高。那么,当期中考试结束之后,同学们应该怎样通过卷面,来实现自我提升的目的呢?

正确认识期中考试

进入中学之后,有些学生会发现,身边优秀的同学增加了,自己成绩上的优势,不复存在了。

学习难度的提升,学习任务的增加,都让一些同学苦不堪言;当他们用初中时代的学习心态,依靠自己的小聪明,去应对学习时,将会发现这种方式行不通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之后,同学们将会在期中考试中,用卷面的成绩,来验证一直以来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能看清与身边同学之间的差距。

从期中考试的设置来看,在一个学年的中期,进行一次摸底考试,能够帮助老师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也能帮助学生找准自己的定位,从而在自我勉励中,不断攀登学业的高峰。

如何通过卷面,来提升自己?

期中考试,是同学们近期学习状态的一次检验,与将来的中高考成绩,没有直接的关系。

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应该有中高考的意识,制订长远的学习计划;同时,通过这次期中考试,找到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实现督促自我成长的目的。

若想提升成绩,提高在班级里的排名,同学们要培养自我反思的能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不妨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怀着疑问、揣着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寻找答案,将会让大家受益良多。

比如,在预习的时候,遇到难点,同学们可以用记号笔做好记录,心中带着疑问,等待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将会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这个难点。

每天学习的任务结束后,躺在床上,即将入睡时,同学们也不妨回归一天的学习,总结成败得失,通过提问和解决,来找到更加高效的学习方法。

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当然,在期中考试结束后,同学们针对错题,可以提升反思的能力;自己为何做错?其他同学的答题,好在哪个地方?再次面对这样的题型时,自己能否游刃有余地作答?等等,通过这样的反思,实现提升的目的。

另外要注意高效的复习。在每一次考试到来之前,许多同学会产生这样的疑问:

那些善于总结的学生,他们会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节奏,做好课堂上的笔记,将知识点做好归纳和总结;而当迎来考试的时候,这些同学能够有的放矢地复习,针对笔记本上的知识点,不仅能够实现高效复习的目的,还能抓住重点。

期中考试中,同学们遇到的难题、做错的题,大家应该及时记录下来,这样归纳的好处,不仅方便同学们将来的复习,还能有针对性地,去克服薄弱环节。当认识了期中考试后,同学们应该明白,这次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检测大家最近的学习成果。

学习不仅仅是掌握新知识的过程,还是不断将弱势学科变成优势学科的过程,所以,在考试之后,及时做好查漏补缺显得很重要。

期中考试,对于学子们来说,只是整个学生阶段的一个旅程,期待各位同学,能够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借助这次考试,迎来一次自我提高的机会,从而不断攀登学业上的高峰。

(来源公众号教育锦囊,刊发时有修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