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恐”遇见“社牛”
2021-11-08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六年级的学生小管,我是个“社恐”,最希望的是可以隐身,谁也看不见我,我倒不是不喜欢班里的同学或者老师,我觉得他们都挺好的,我也喜欢听他们说话,有时候听着听着我心里还会有属于自己的OS,但我不想参与进去。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都是“社牛”,还有一部分是“社更牛”,我不想融入他们,但他们偏要改变我,我也不想让大家觉得我怪怪的,可我跟“社牛”们在一起,我觉得特别不舒服……

同学:

你好!

感谢你的来信。

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以过分和不合理地惧怕外界某种客观事物或情境为主要表现,患者明知这种恐惧反应是过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复出现,难以控制。恐惧发作时常常伴有明显的焦虑和自主神经症状,患者极力回避导致恐惧的客观事物或情境,或是带着畏惧去忍受,因而影响其正常活动。

我不知道你说自己是“社恐”是专业术语里的社交恐惧症吗?如果是的,且已经影响了你的学习和生活,那我个人建议你可能需要去专业的机构问诊就医。

如果你的“社恐”只是相对于“社牛”们而言的,期待着有相对独立的自我空间,在希望一个人的时候不被打扰,在社交过程中可以被动接受,但不会主动出击的话,你觉得你会不会就只是性格比较内向,喜欢安静,不擅长人际沟通而已。

好在你还是有优势的,你喜欢听他们说话,还可以在心里有参与,可见你的“社恐”不是特别严重,六年级是刚进这个班级的对吧?大家相处的时间较短,彼此还不是很熟,或许等以后大家熟了,你也是可以从心里的OS偶尔变成现场的小怼怼的,毕竟你觉得班里的同学和老师都挺好的,不是吗?我估计你们班里的“社牛”们大都很开朗,是自来熟的性格吧,这虽然对于现在的你有些不适应,但至少你不用主动刻意地去认识他们了,这总好过在某一天某一个非要在一起做课题或活动的时刻,尴尬的你们先来一个尴尬的自我介绍吧?

因为你不想大家觉得你怪怪的,环境里又大多是“社牛”和“社更牛”,显然是改变不了环境的了,那就只能适应环境了,毕竟六年级才是个开始,所以要解决的是你的“特别不舒服”。我不知道你的特别不舒服会不会是社牛们跟你过于热络而直接有了肢体的接触,如果是这个的话,我觉得你可以半开玩笑半认真式的避免肢体的接触或者直接挣开,然后告诉那个人,我不喜欢这样。

回想一下你跟社牛们在一起的时候,有没有哪次是还蛮舒服的,跟人多人少有关系吗?跟聊天的内容有关系吗?跟时间地点有关系吗?如果有,那按照舒服的方式进行社交,不舒服的方式直接拒绝。其实不想变得跟“社牛”们一样也挺好的,保持一点点“社恐”的神秘也很酷的,多读点书,多了解一些天文地理历史或其他什么的知识,你和“社牛”们的相处或许会变得更自然,不用谁去改变谁或者谁去融入谁,而是互补的和谐。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小张老师)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