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非遗技艺,扬民族文化
2021-11-09 教育

记者 曹莹 综合报道

日前,上海市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活动在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从场外学生的精彩表演到场内的精美展板,全面展示了上海非遗进校园优秀传习基地学校的“百校百活动”特色。

在“2021年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系列活动中,共有243件学生和教师“我是非遗传习人”“我的非遗故事”作品获得奖项,其中金奖作品53件,银奖作品78件,铜奖作品112件;共有24个“非遗空中课堂”作品获评优秀课程。

中原路小学:龙狮耀神威

在当天的场外活动现场,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舞“龙”戏“狮”,气势恢宏。这是中原路小学龙狮社团带来的《舞龙》。这个社团由30多名学生组成。中国是龙的故乡,醒狮的国度。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特色文化项目,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之前,开展龙狮运动的学校以高校、中学居多。随着教育部“全国百校龙狮进课堂”项目的推广,更多的小学也参与到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杨浦区中原路小学的龙狮社团也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在当天的表演中,同学们厚积薄发、尽情发挥,用灵巧的动作、娴熟的技能,演绎出“龙腾狮跃”这一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

徐教院附小:古筝表初心

江南丝竹是“非遗”文化的代表项目,也深刻反映了海派文化的包容、江南文化的细腻等特征,其中,古筝作为江南丝竹乐器中的佼佼者,在徐汇的传承更是蓬勃发展。在当天的展示活动上,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带来的古筝《不忘初心》也获得阵阵喝彩。

据记者了解,几年来“江南丝竹”是徐教院附小的“一校一品”项目,学校以“点线面同步”的推进策略开展了非遗文化和演奏技能的传承。学生经过五年江南丝竹文化的熏陶,爱上江南丝竹,传承丝竹文化,形成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在前不久,同学们还在学校周灵斐老师带领下,参加了在上海植物园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百筝齐鸣草坪音乐会》。学校希望通过非遗元素激活青少年的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另悉,近年来,上海市教育部门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通过非遗项目、优秀戏曲项目进校园、科技艺术体育特色学校和传统项目的建设评估,有效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的传承体系。在2021年上海市“我是非遗传习人”评选活动中,涌现了一批由学生、教师组成的优秀非遗传习人,为“非遗进校园”的深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 曹莹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