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满载而归;他们,期待明年再见|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通过参与进博会,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发展机会,也坚定了我们加大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今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落下帷幕,临走前,这些来自全球的知名药企负责人称“明年,我们一定再来!”

四年来,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扩大,一批创新药物光速来到患者身边,一些跨国企业更是看好上海的生物医疗发展前景,陆续将研发中心搬到了国内。

  == 他们,满载而归 ==  

进博会上,他们向全世界展示了目前病患最期待的全球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同时,他们也满载而归。

医疗界两大巨头——罗氏诊断中国与GE医疗中国在此次进博会上宣布再次强强携手,正式达成其非公医疗领域合作落地。该合作将整合双方全球领先的体外诊断及影像诊断解决方案,共同推动高医学价值的创新诊断技术在中国非公医疗卫生机构的应用,支持中国非公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能力建设,造福更多患者。

“早在去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我们正式就中国市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渠道创新模式搭建、重点疾病诊断领域解决方案应用和落地,以及前瞻性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持续深化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关系。

满载而归的远远不止一家。武田制药带来的两款肺癌治疗新药Mobocertinib和布格替尼(Brigatinib)首度亮相进博,这两款新药被誉为“肺癌双星”,拉开了武田制药进军中国肺癌治疗领域的序幕。武田制药同样在进博会上宣布与五家业内知名的基因检测公司共同成立“武田肺癌诊疗联盟”,促进中国肺癌精准诊疗的发展。

  == 他们,扎根中国 ==  

事实上,这些跨国药企除了展示最前沿的医疗技术外,也希望能扎根中国。

乙肝一直位居我国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前三位,中国乙肝防控形势依旧严峻。

目前,口服抗乙肝病毒药物是慢性乙型肝炎重要的治疗手段。此次进博会上,GSK展台全方位展示了乙肝创新产品,其中包括在研乙肝新药GSK836。GSK在乙肝和抗病毒治疗领域已扎根中国20多年。

“中国上市的首个慢性乙肝口服抗病毒药物就是我们研发生产的。2014年口服药物‘韦瑞德’在中国上市,为了让更多患者获益,我们也积极参与医保谈判,让好的药物能够惠及更多的患者。此外,我们还不断研发新药,拓展乙肝治疗边界。”GSK中国核心处方药业务部负责人黄净瑄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资助相关基金会,携手各方力量,推动医生教育、患者和公众教育,为提升中国乙肝规范化防治整体水平贡献力量,最终助力实现“‘没有乙肝的未来’”

除了乙肝,艾滋病的防控进展和挑战同样并存。

“目前全国五大艾滋病防疫中心以及医院基本上都已经开始使用多伟托。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已经在临床接受创新治疗并因此获益。目前,我们正积极参与今年度的国家医保谈判。”GSK中国HIV业务部负责人林玉萍告诉记者,除了已经在中国落地的多伟托,GSK目前在艾滋病治疗领域研发的重点是长效注射针剂,这将是一种革命性的突破,目前在中国仍处于临床研究过程中。GSK正在努力推动项目落地,已经提交注册文件资料,期待监管机构能够通报最新进展。

忙碌的生活和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遇到了脱发的困扰,“熬最狠的夜,掉最多的头发”成了网络上年轻人自嘲的热梗,就在进博会的最后一天,拜耳健康消费品举办了一场“医疗健康日”主题宣传活动,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杨勤萍教授结合前不久发布的国内“首部”毛发与头皮健康科普书《从“头”开始,“发”现健康——权威专家解码毛发与头皮问题》,围绕脂溢性皮炎、雄激素性秃发等常见毛发和头皮问题与各大媒体开展科普交流。“希望通过专家们的介绍深入浅出,对大众常见疑问和认识误区进行了解答,帮助更多患者。”

  == 明年,我们继续见 ==  

通过参与进博会,越来越多的药企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创新发展机会,也坚定了他们加大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关注母婴健康,医疗健康公司雅培携包括菁挚有机系列在内的婴幼儿配方产品亮相了此次进博会,并发布了雅培母乳专研院的脐带血营养研究发现。不止于解密母乳,更将早期营养研究推进至生命孕育之初,探索妈妈和宝宝的最初营养纽带——脐带血。

谈及未来,雅培营养品业务北亚区副总裁嘉雷诺说,计划于近期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强强联手,正式成立“雅培&江南大学联合研究实验室”。双方将以合作实验室为基础,充分发挥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在食品科学领域世界级的科研平台与技术优势,结合雅培先进的营养品创新能力,共同推进产品研发。

进博会,让这些药企坚定将来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武田中国正在以平均每年推出3款以上创新产品的速度,加速兑现深耕中国市场,惠及更多中国患者的承诺。”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坦言,参与进博会让他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离开,总有不舍。期待,明年我们继续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