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青年“以小见大”,通过空间营造让社区大变样
2021-11-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11月17日,2021年徐汇区“汇治理·青春社区集中行动”暨“设计上海”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缤纷社区徐汇赛道、第一届徐汇区青年“以小见大”社区空间营造设计赛颁奖仪式在田林社区“花开蒲汇塘”举行。经过层层角逐,最终13个优秀作品入围市级赛道。

在接触社区之前,同济学子芮茵茵不知道自己和小伙伴能给社区带去什么。在一群青年社区营造师和居民自治小分队的努力下,社区花园“复活”了,社区有了具有高辨识度的IP。

此次获得金奖的共有三个项目。其中有一个是community小魔仙的“大闻之闻”项目。

大闻公寓社区花园微更新改造是徐汇区青年营造师团队“可斜可田”小队着手的第一个项目。对于大多数还高校在读的大学生队员而言也是第一次直面社区微更新项目。在大闻居民自治团队的协商,以及“爱创益”公益组织的启发与帮助下,青年设计师跟着大闻的新花园一起,经历了曲曲折折,从无到有,终于把脑海中的想象变成了现实。

大闻公寓建造于2006年,平时较多使用小区公共空间居民以中老年为主。其中不乏一些喜欢花花草草的老伯伯老婆婆家里阳台上种了许多的盆栽,一来想跟小区里的居民分享种花种草的美好,二来随着盆栽越来越多家里逐渐放不下来。于是小区进门左手边原本器械运动区旁边较为宽敞的行人通道就成了一块“宝地”。而大闻社区居民“自治小队”共治花园的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地”有了,“花”自然就多了,各色各样的花盆,高高低低的植物与外面的人行道隔着栅栏一起生机勃勃,居民“自治小队”在居委的组织下制定了“花园”公约,打印出来挂在栅栏上。可是时间过,花草一寸荣一寸枯,许多植物在年复一年中枯萎了;花盆因为风吹雨打落满了泥土灰尘;花盆数量一直在增加而没有新旧的替换,它们逐渐在人行通道上扩展领地影响了行走交通。

而原本的市民公约牌也因为种种原因乏人问津,落满了灰尘变得破旧,很少有人再去仔细地阅读理解。人行通道另一侧的斜墙由于地基沉降有了裂缝,花盆紧贴的围墙栅栏斑驳泛黄爬满乱糟糟的藤蔓,旁边与运动健身区接壤处的木质休息座椅开始发霉腐烂被遗忘在绿化带中。

这些就是青年营造师团队初探大闻公寓花园时的留下的印象。

范彦萍/图

令第一次直面社区居民的队员们惊喜的是,居民座谈会在居委与居民“自治小队”的帮衬下开展得非常顺利。虽然出于时间等因素影响,积极参与讨论与出谋划策的还是中老年人居多,但叔叔阿姨们还有居委对这群青年队员非常热情,及时指出方案太过异想天开的方面,也简洁的概括出自己觉得需要解决的问题。

小区设施“新”了,居民的心情就会焕“新”吗?在青年营造师何京洋看来,社区的微更新不仅仅要眼前“一”亮,而要做一颗糖,新鲜度逐渐“溶解”的过程也是社区氛围逐渐变得更“黏糊”的过程。“在住宅片区中做微更新,我们更希望提升小区的辨识度,由点及面像打造一个品牌一样,如果居民说起自己住在‘大闻’,其他人能自然将美好的小区环境场景与之联系起来,自然地提升居民的自豪感与居住满意度。因此我们决定从‘大闻’这个充满书香气的名字出发来打造这个小区的‘品牌’。”

范彦萍/图

“设计上海”青少年城市微更新大赛暨第一届徐汇区青年“以小见大”社区空间营造设计赛自启动以来,经过层层角逐,最终13个优秀作品入围市级赛道。团市委副书记邬斌等为优秀设计作品颁发获奖证书。 

据悉,徐汇区青春社区集中行动已经集结870余名青年社工、约300名青年网格员和200余位青年业委会骨干;在民生关切的最前沿,还活跃着加装电梯、疫情防控等118支青年突击队;借助区校联动平台,徐汇区集结了高校青年志愿者数千人,并先后选派26名优秀团青骨干赴街镇担任团工委兼职副书记。携手全区74家青年中心、16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