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大师乔榛:演员的大忌是“自我意识”太强
2021-11-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老汉今年虚度八十,心理年龄最多就是50岁。”配音大师乔榛一站到台上,让人想象不到这竟是一位译配作品千余部,与死神交臂八回的艺术界神奇人物。“澄怀观道,魂的再塑”——海上电影论坛之“乔榛从艺六十周年特别活动”今天在上海文艺会堂举办。乔榛与观众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

 谈艺术  演员有一个大忌,就是“自我意识” 

乔榛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曾经是一个演员,演过《R4之谜》这样的著名电影。但后来却干起了配音,当过上海电影译制片厂的厂长,译配过上千部作品,是一代配音大师。乔榛今天在活动中说,演员有一个大忌,就是“自我意识”,时刻想着表现自己,不断地问“我的声音是多么的优美,我的朗诵技巧如此的精湛,你们看见了吗?听到了吗?”

乔榛认为这种弥漫于现在朗诵和译配界的不良风气应该摒弃。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魂,而译配者或者朗诵者的主要职责就是捕捉住作者的魂,然后把自己的魂融入作者笔下所刻画出来的那个形象的魂,再塑造出一个新的魂魄来。

乔榛说,他朗诵《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他既是乔榛,又是杜甫,为天下穷苦人没有房子住而担忧、伤感,渴望有那么一天,有那么多的房子能够大避天下,说到这儿的时候,就是杜甫的魂了。又比如解说科教片《熊猫》,他对熊猫很感兴趣,就想着那么可爱的一个动物,它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它碰到什么纠结了会怎么样,自己感同身受了,配音的语言就会有色彩了。乔榛说,他艺术上有两个座右铭,一个是“澄怀观道”,一个是“魂的再塑”,这其实就是反映了他对艺术创作的一个姿态。

 谈生活  人生在世,首先要实现人生价值 

回首这迄今80年的人生,乔榛说,几十年来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有欢愉,也有纠结,有痛苦,也有种种百感交集。但总的一点,“我觉得人生在世,首先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认为,“我们到这个世界上来,就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发挥自己的才能,去付出。”

乔榛说他非常欣赏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之中的一句话,“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我八次跟死神抗衡,结果都是死神败下阵来,为什么?就是这么一种精神力量,始终在支撑着我,不怕,我坦然面对。”乔榛曾数次罹患绝症,但都奇迹般地康复,医生甚至要研究“乔榛现象”。“医生最后和我说,我们感觉主要的因素就是你的心态,你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好,你不畏惧,坦然面对,而且跟我们医生密切的合作,配合好,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是心悦诚服地跟医生合作,而不是抵御。”乔榛开玩笑地表示,他虽然已经80岁了,但心理年龄最多50岁。

而正是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使得乔榛无论是生活还是在艺术上都卓有成就。乔榛1942年出生于上海,上戏毕业后分配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本应该在银幕前做一位光鲜的演员。但1970年,因为偶然被借调到上海电影译制厂参与了英国影片《红菱艳》的配音,他被声音的魔力迷住,从此踏上了配音之路,在这条路上一走就60年。从艺六十年来,乔榛用声音塑造上千个银幕形象,《美人计》中的迪普、《魂断蓝桥》中的罗依·克罗宁、《叶塞尼亚》中的奥斯瓦尔多、《尼罗河上的惨案》中的西蒙、《寅次郎的故事》中的寅次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的邓布利多等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声音浑厚华丽,儒雅隽逸,同时也兼具丰富的可塑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