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跟着叶嘉莹领略古诗中的深秋
2021-11-22 教育

叶嘉莹先生讲古诗时,每每讲到动情处总会提到“感发”二字,即能否激起你内心的情感,引发你的共鸣。让我们跟着叶先生,看看面对萧瑟的深秋,古人们曾经产生了哪些动人的“感发”。

《江村即事》

司空曙

钓罢归来不系船,江村月落正堪眠。

纵然一夜风吹去,只在芦花浅水边。

司空曙(约720—约790),字文明,一作文初,唐代诗人,是唐朝代宗时“大历十才子”之一。

这首诗写眼前的景色,很生动。有一个人钓鱼回来,本来应该用船缆将船系在岸上的船桩上,但乡村的人家很安静、平和,不会有人把船划走,今晚也没有什么风浪,船也不会漂走,因此就不系了。

是月落夜深的时候,正好可以去安睡了。就算晚上起风,吹走了船,这么小的河流,船也不会被吹得很远,明天早上来找,在茂密的芦花丛中,浅浅的水边就可以找到。

《过三闾庙》

戴叔伦

沅湘流不尽,屈子怨何深。

日暮秋风起,萧萧枫树林。

 戴叔伦(732—789),字幼公,一作次公,唐代诗人。唐朝有两个有名的古文家,一个叫萧颖士,一个叫李华。戴叔伦是萧颖士的弟子。

这首诗是悼念屈原的。屈、景、昭是楚国王族三个有名的姓氏,称为“三闾”,三闾大夫是屈原被贬后的官职,负责主持宗庙祭祀,兼管王族三大姓子弟教育。戴叔伦经过三闾大夫庙,感慨屈原忠而被谤,信而见疑,对楚国那么忠心耿耿,却不被楚王信任,湖南的沅水、湘水一直向东流去,而屈子的哀怨就像这沅湘之水,东流不尽。

《秋思三首·其一》

陆游

乌桕微丹菊渐开,天高风送雁声哀。

诗情也似并刀快,剪得秋光入卷来。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宋代文学家。

陆游是一位爱国的诗人。他是会稽人,在江南出生。他生下来的第二年就是靖康之难,北宋败亡,所以他正是出生在北宋、南宋大变故的中间。陆游终生想收复北方的失地,可是,连辛弃疾这样的英雄豪杰都没有达成自己的愿望,陆游当然也没有达成自己的愿望。他写了许多豪放的诗篇。这首诗是其中之一。

这首诗蕴含了诗人平生的志意和感情。他说,秋天时,乌桕树的叶子一红,菊花就开了。秋天天高气爽,天上有鸿雁,北雁南飞,这么明媚的秋光,所以“诗情也似并刀快,剪得秋光入卷来”。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王建(766—?),字仲初,世称王司马,唐代诗人。

诗人在一个圆月的十五夜晚,望月写诗寄情给他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姓杜,做郎中。院子里的月光一片白色,树上很多乌鸦已经飞回巢中,寒冷的露水滴在桂花上,今天晚上这么明亮的月亮,大家都会看月亮,哪个人家看到的月亮,有更丰富的情意呢?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