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业院校的每片“小叶子”都很特别
2021-11-22 教育

最小“小叶子”胡俊浩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圆满落幕,沪上各职业院校的学生志愿者“小叶子”的身影遍布进博会的各个场馆和岗位。在他们之中,有多次服务进博的“高年级小叶子”;有年纪最小的05后“小嫩叶”;有在做志愿者活动间隙,结合专业开展调研的……每一片“小叶子”都很特别,他们用微笑、用热情、用专业,向世界展现中国新时代学子的风采。他们的优异表现,也是上海职业教育系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缩影。

记者 郭漪 图片由被采访学校提供

服务之余结合专业调研

彭涵越是上海现代职业技术学校国贸专业的学生,今年,该校共有105名进博会志愿者,其中还包括19名05后志愿者,是本届进博会上年龄最小的一批“小嫩叶”。

在进博会上,除了为参展商提供服务,彭涵越还抓住这难得的机会,结合自己的专业做了问卷调研。

“这个问卷调查目的在于全面了解参展商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感受,以进一步提升进博会的服务水平。”彭涵越告诉记者。

在工作间隙,彭涵越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对参展商进行调研,这个过程,使得她与众多参展商建立了沟通桥梁,这期间也让她见识了很多陌生的场馆,“在做调研的同时我也在参观,见识到了许多新科技。”不过,做问卷调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彭涵越和同伴吃到了不少参展商的闭门羹,有挫折就有成长,在和同伴摸索门道后,彭涵越找到了做这项工作的技巧。

据了解,自从进博会创立以来,现代职校的学生也已经连续4年参与进博志愿者服务,近两年,云南滇西对口支援的学生也参与到了进博志愿者服务的行列。

吴凯校长表示:“今年,我们的进博志愿者队伍中,既有19位05后年龄最小的‘小叶子’,也有参加了3届进博会的‘三年级生’,能够参加本次进博会的志愿服务,既是同学们的荣幸,也是难得的实践机会。作为年龄最小的‘小叶子’,能够在进博会中服务,为祖国做贡献,为城市添光彩,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感。通过服务进博,听党话,跟党走,让孩子们将爱党爱国精神更加根植心中,也将是他们青春成长路上一抹靓丽的色彩。”

这条路她想继续走下去

“一开始没想到自己会参加这么多届。”00后的朱美婷是一名“四年级”的“小叶子”,目前在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三,她于中职最后一年时就参与了第一届进博会。据团市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4746名进博会志愿者中,连续四年参加志愿服务的为9人。与此同时,截至今年世博会开始前,她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已累计达450多小时。

“最初接触志愿服务时,只是当作任务去努力完成,后来才觉得越来越有乐趣了。”朱美婷第一年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时,她并没有进驻场馆,而是在机场安检处引导旅客。第二年,朱美婷终于进入国展中心参与餐饮保障服务,指引工作人员排队用餐。第三年,在国展中心7号门,她负责查验来访人员的证件。

朱美婷先前参与的三届进博会都是会期工作,这次如愿以偿报名了一直好奇的长期管理岗位。今年在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里,她除了虹桥论坛的相关证件注册工作以及分论坛现场指引服务,同时还要参与志愿者保障服务。她需要负责190名志愿者,全程保障他们的防疫、餐饮、上岗时间等环节。“我们要全程、全身心地投入到他们的岗位中,及时解答他们的问题。”志愿者分批到岗后,她将首先带他们巡馆,一遍遍熟悉路线。而这相似的路线她走了快四年,并且笃定地想继续走下去。

“小叶子”的大局观

现代职校的胡俊浩同学出生于2005年8月,是此次4746名志愿者中年纪最小的一片“小嫩叶”,作为临时就餐点的志愿者,胡俊浩守着7.1馆和6.1馆之间的AI智能餐车,十位观展人员有六七位都会问:“这餐车可以自己移动吗?”胡俊浩则一次次耐心解释:“为了馆内安全起见,这辆车不移动。”餐车内的披萨和咖啡每半小时就需更换,他也很快就能上手操作。进馆之前,学校进行了三天礼仪培训,来自酒店管理专业的胡俊浩每天刻苦训练站姿和礼仪姿态,还认真学习标准的手势指引。

现代职校的傅老师告诉记者,在进博会上通过与高校的“小叶子”们的交流,该校105名“小叶子”在学习上有了新的动力,他们对高校生活充满了期待,尤其是对于名校的向往,更激励自己的学习热情。通过岗位服务,同学们在服务意识上得到了提升,懂得了岗位责任,培养了社会责任感;整体来说,参与过进博志愿服务的“小叶子”与其他同学相比,接待服务能力更强,责任意识、集体观念更强。尤其是疫情下的进博会,“小叶子”几乎需要每天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没有一个抱怨的,大局意识很强。

“同时,在服务进博过程中,‘小叶子’们基本都是自我管理,不仅要按要求完成志愿服务内容,同时,所有的作息、岗位调整都需要同学们自己协调管理,部分同学在组织能力上也得到了锻炼与提升。”傅老师总结道。

记者 郭漪 图片由被采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