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好型人格如何改变
2021-11-22 教育

“讨好型人格”的人,常常“损己利人”,优先照顾别人需求,牺牲自己权益。“讨好型人格”的人,常常害怕和回避冲突,为了避免冲突,宁愿顺从别人。

“讨好型人格”的人,通常成长在难应付的照料者环境。“难应付”,可能是照料者脾气暴躁,或者情绪喜怒无常,或者经常打骂、指责等。总之,让孩子常常处于恐惧、害怕、担心、难过等难受的负面情绪中。

试想:如果我们面对一个情绪激烈的人,想要让对方情绪平静,是据理力争,激烈对抗更有用,还是顺从对方,更容易让对方平静?

自然是顺从对方。

如何改变“讨好型人格”。

前面说这么多,是希望那些“讨好型人格”的人,改变的第一步,可以对自己宽容些。

尽管“讨好”的人际模式,现在对自己弊大于利,认为是问题,但在较长的时间内,它是帮助自己度过一段不容易的童年经历的好帮手——面对难应付的照料者,因为“讨好”顺从,让自己吃苦更少。也因为这种方式伴随自己多年,改变也需要时间。

不用苛求自己快速改变,可以给自己多一些时间,一点点改善。

第二步,提高觉察自身需求。

日常的当下时刻,询问自己“我现在想要什么”。一开始这么做,可能得不到什么回答,保持练习。持续之后,可能偶尔会出现自己想要什么的回应,如果当时条件允许,满足自己。

第三步,行为试验。

选择信任、亲近的人,尝试在关系中改变:优先满足自己需求,而不是照顾对方需求。尝试改变习惯性照顾他人需求的“讨好”模式,一开始可能很担心、恐惧,这种反应来自大脑的自动反应多些。

可以先做些心理建设,问问自己:如果先照顾自己需求,最糟糕的结果是什么?发生的可能性多大?

人格的改变,总是需要时间。心理咨询治疗中,人格的改变通常是一年以上。自我改善人格,更需要对自己宽容些,允许自己一点点改善,不用着急。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