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校纷纷增设电竞专业,学什么?毕业后都去干什么?
2021-11-22 教育

近日,EDG夺冠在朋友圈刷屏了。实际上,电子竞技不等于打游戏,它已经是一项正式的亚运会竞赛项目——2021年11月5日下午,杭州亚组委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杭州亚运会8个电子竞技小项设置,其中就包括了《英雄联盟》。这是电竞首次作为亚运会正式竞赛项目,项目所获得的奖牌将计入国家奖牌榜。

近年来,很多高校都增设了电竞专业,这个专业开设哪些课程?毕业去向又是如何?

2017年开始招生

早在2016年,教育部就公布了13个增补专业,其中就有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2017年,有高校开设电子竞技专业,其中包括了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重点大学。

最开始,全国开设电竞专业的本科和高职类院校一共只有20多家,开设电竞专业的不少是艺术类院校或者体育类院校。

到现在,国内已经有数量众多的高校开设电子竞技专业。比较有知名度的有中国传媒大学、南京传媒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等。

第一批学生今年毕业了

从2017年开始招生,2021年,第一批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同学,已经毕业了。

那第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呢?

据了解,目前,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方向,除了常见的解说、主持、直播等,还有俱乐部的训练员、运营、领队、战术设计师等岗位,职位类型达36个。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的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并不培养电竞选手、电竞教练、解说主播等方面的人才。电竞产业本身是一条特别长的产业链,可以分上游、中游、下游。很多人只对产业下游有明确认知,比如电竞选手、俱乐部、教练、主播、解说等,因为这些是直接面向受众的。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聚焦的是电竞产业中游、上游的赛事直转播、游戏设计等。今年毕业的首批20名中传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本科生,有将近一半人在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游戏策划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电子竞技行业目前人才缺口很大。预计到明年,这个行业产值有1800亿,对人才的需求旺盛,电竞人才缺口已经达到50万。

与其他行业一样,电竞行业也非常需要在电竞专业背景下的各类人才。比如这次夺冠的EDG相关负责人就说,最缺少摄像、摄影、后期、编导、平面设计等岗位。

报考电竞专业要做综合考虑

哪些同学适合学电竞专业呢?先说一点,电竞专业不教打游戏,也不大会有电竞训练,因为这个专业不是培养专业的电竞运动员。当然,电竞专业会有游戏了解和电竞战术的一些学习。

国内各个学院依据专业培养的特点,要求有所不同。

顺便说一句,很多同学觉得,玩游戏玩着玩着,就成为电竞运动员了。这事情已经有很多专业人士说过了,这是不可能的。在有天赋的前提下,电竞运动员每天训练至少要八小时,全身心认真训练。专业人士提醒了,不要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

此外,也有很多业内人士提醒,电竞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高校设置这个专业时间非常短,很多方面面临挑战。电竞专业人才毕业后也存在就业面窄等特点。想要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要结合自身特点,做好综合考虑。

(来源:浙江日报)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