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圈、竞答、剧本杀、密室逃脱,这个第一现场是“校园反诈游园会”
2021-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手拿5个“法律圈”,快来套一套你的反诈盲盒饮料瓶!套中哪个饮料瓶,瓶里的盲盒礼品就是你的!

反诈我们是认真的!反诈知识竞答的难度我们也是认真的!低、中、高的难度,你能冲到哪一“度”?

小风筝上写下你的无诈口号,画上你的无诈logo,让“无诈”在校园天空拉风地飞一飞……

这个萌趣又富有警示意义的“第一现场”,发生在一场“青春不欺,校园无诈”校园反诈游园会上,由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等联手于昨天下午携手打造,借助寓教于乐的游园会形式,让同学们熟悉和牢记多种诈骗套路,把反诈骗、懂防范,将反诈进行到底入脑入心,切实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并营造校园反诈的浓厚氛围。

警方介绍,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非接触类侵财犯罪正在对大学生财产安全造成不可忽视的伤害。随着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出现,诈骗手法也升级演变、快速翻新,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大学生网络社交、购物、游戏、求职、理财等需求,以虚假身份、网站、APP等手段,利用兼职刷单、虚假购物、假冒好友、冒充客服等方式,定制各种“剧本”、话术,精准诈骗作案,让人防不胜防。

与此同时,近期16—24岁青年群体受骗案件较为多发,犯罪方式涉及青年群体交友、购物、兼职、助学金、考试、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

此次游园会上,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队伍与文保民警通力协作,设置“诈骗拼拼乐”“打击骗局”“最强反诈王”等十余种反诈宣传小游戏以及“剧本杀”、密室逃脱防诈骗沉浸式体验、反诈风筝放飞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了上千名师生参与其中。蚂蚁集团“无诈校园”志愿者还现场通过生动案例结合AI智能校园防骗码及防骗厕纸、防骗考卷等有趣的反诈周边,帮助学生们牢记反诈知识点。

 // 警方提醒 // 

求职打工注意安全

1.遇到要收取费用的工作,一定要慎重。特别是要求你先交资料费、登记费、服装费和培训费等保证金的,不要轻信。

2.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要事先跟学校和家长互通, 谨防被传销等非法组织诱骗。一些防患意识薄弱的同学很容易加入传销群体,甚至在高回扣的诱饵下,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

3.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日常谨防诈骗

①  刷单 —— 刷单兼职、抽奖返利、轻松赚钱的

②  杀猪盘 —— 通过网恋交友,诱导你投资或赌博的

③  冒充同学或老师 —— 通过电话、网络向你借钱救急的

④  冒充电商客服 —— 称你的订单出错,让你按提示操作账户的

⑤  冒充“公检法” —— 称你涉及重大案件,并汇款到“安全账户”自证清白的 

⑥  网购虚假交易 —— 通过非官方平台买卖游戏装备账号或闲鱼私下交易的

⑦  冒充校园贷客服 —— 称你有校园贷账户需要注销清零,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

⑧  裸聊敲诈 —— 引诱你下载直播软件,并邀请你与美女进行裸聊的

都是敲诈勒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