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 青春力量|每处细节倾注巧思,青年齐心打造“幸福教育实验社区”
2021-11-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小区内碍眼的窨井盖变网红地标,敞开家门的绘本妈妈被请入社区当共享老师,“双减”打卡地图出炉……

今年的建队节主题活动上,市少工委启动了上海市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计划,希望用幸福教育架起学校和社区的桥梁。捧回杨浦首个“少先队幸福教育实验社区”牌,江浦路街道团工委干事柏艺琳既兴奋又充满期待。这些年眼看着社区发生的点滴变化,这位95后团干部表示,正是年轻爸妈、青年小巷总理自己改变了这个社区的生态,为孩子们打造了儿童友好的幸福空间。

组建混龄社区小队

儿童参与改变社区面貌

江浦路街道里,有一个颇有知名度的“一脉三园”项目。柏艺琳解释说,五环居民区有8个小区,其中有3个小区是老公房,街道邀请青年设计师创新性地用健身步道将这几个老小区串起来,形成“一脉”,在打通了老小区的围墙后,形成了现在的新小区——辽源花苑。

只是,焕然一新的原辽源西路190弄居民楼门前的道路上,出现了密集的几十个窨井盖,看起来突兀又不太美观。“要不我们给这些窨井盖换新装?”这是五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虞净当时的想法。

想到了,那就干起来!虞净联合起了设计师们,为这几十个窨井盖度身定制了包括垃圾分类、环保等几个和社区生活主题相关的模板,邀请亲子家庭来填色。当天共出动了15组家庭,一字排开,有的家庭还和隔壁邻居组成临时家庭,大家一起拿起画笔。环境变美了,不少参与彩绘的小朋友觉得很自豪,“这是自己的小区”。

在创新社区治理工作中,江浦社区涌现出多个优秀案例,比如“一脉三园”打造、“错峰停车”理念、“十佳楼组”项目等优秀治理案例是当前社区治理的典型示范。“接下来,我们打算组建混龄社区小队,邀请优秀案例中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治理参与者、模范家庭的家长担任‘轮回制辅导员’,为担任辅导员的家长颁发聘书。”柏艺琳说,“并依托社区学校、社区睦邻中心,开展体育竞技、围墙涂鸦、手工制作、亲子主题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对‘社区’的归属感、家长对‘社区’的认同感。”

社区家长成了共享老师

促进熟人社区建设

“什么是儿童友好社区?我觉得关键还是打造熟人社区。”虞净回忆说,自己小时候,一幢楼的邻居大家都认识,能交到很多朋友。下课了,孩子们在社区里玩。这对现在的小朋友来说是一种奢望。

为了让亲子家庭能熟络起来,她在睦邻广场上组织了一场义卖,出动了不少年轻的家长。这场迷你慈善义卖很成功,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慈善课。

有一天,虞净发现一栋楼的小黑板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周五晚上7点到8点欢迎小朋友到Lucy老师家里来玩,可扫码预约。虞净让支部书记打听了一下,发现原来有个妈妈的孩子一直抱怨一个人玩太没劲。于是,这位妈妈想了个主意,邀请社区里的小朋友一起到家上绘本课,没想到吸引了一群孩子前往,家里坐得满满当当。

万一小朋友把老师家里东西弄坏了,会不会出现不必要的矛盾?发现了这位热心妈妈后,虞净邀请Lucy老师把家里的绘本课开到2楼的活动室,就这样每周五在这样的公共区域开一堂公开课。社区还出资添置了小凳子、小椅子等物资, 渐渐地,有的孩子发生了变化。其中有个孩子刚来课堂的时候,喜欢拿别的小朋友的玩具,自己的玩具却不肯和别人分享。上了一年课后,他变得愿意分享了。有的孩子通过活动认识了楼里的长辈,在坐电梯的时候会主动叫爷爷奶奶。还有的孩子一开始很调皮,后来能静下心来听老师讲故事了。

推出儿童打卡地图

打造“15分钟社区幸福生活圈”

柏艺琳介绍说,江浦路街道社区少工委计划在“双减”政策下,创造性地开展少年儿童社会化活动,以“1+3+9”打卡地图为主线,围绕三大活动类型,打造“15分钟社区幸福生活圈”,为辖区少年儿童们带来“不一young”的活动体验。

前不久的世界儿童日,由江浦路街道主办,宝地广场商务楼宇工会联合会承办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白领亲子嘉年华”在宝地广场举办。来自社区“两新”党组织的22组家庭体验了包括投壶挑战、动感单车、挑战“10秒”、“火眼金睛”等一系列亲子项目。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为“两新”组织党组织白领办实事,助力江浦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成了街道新阶段思考的重点。江浦地处杨浦“西大门”,其区域内的大连路总部功能区于2020年纳入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范围,聚集了大陆汽车、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地区总部。近年来,街道深化“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整合区域资源,为青年们提供了丰富、生动、便捷的个性化服务菜单。

下一步,他们将持续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为江浦的白领青年、少年儿童们营造更多的“小确幸”。比如将依托江浦辖区各类红色阵地、社区图书馆、少儿益智活动园地等资源,让青少年通过参观、讲座、阅读、绘画等四类形式主题活动得到角色沉浸式体验,打造红色讲解员、小小图书管理员、科普达人、小小艺术家勋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