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姑娘画的“一幅壮锦”没有壮锦,却有一片桃花源
2021-11-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正在上海市群艺馆二楼白厢展厅举行的《神奇的壮锦》绘本展引发了观众的热议,因为虽然这个绘本展取材于广西民间故事“一幅壮锦”,但是通篇却不见壮锦的影子。80后上海女插画师九九(李清月)用了两年时间采风创作,和伙伴们开启了重述中国民间神话故事之路。她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民间故事需要有现代表达,这才能够走进今天读者的内心。

这个绘本展由获得2021年“俄罗斯图书印象奖”原创绘本奖的接力出版社绘本《神奇的壮锦》而起。在展览中,市民可以看到九九为《神奇的壮锦》所著插画的原作,每一页都是一幅精美的民俗风情画,还介绍了广西壮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壮锦的文化特色,以及织锦所需的基本工具。九九的创作是颇有个性的,在画面上看到犹如敦煌壁画般的传统图像叙事模式,在场景的渲染中,掺杂了传奇故事元素和山海经等精怪形象,有魏晋绘画风格中古朴稚拙的人物和动物,有敦煌壁画的典雅设色,还有明清文人情趣的园艺小景等等。

但是热议还是此起彼伏。有市民说,既然是根据民间故事“一幅壮锦”而来,那为什么整个展览的原作里通篇没有一幅壮锦呢?青年艺术家对于民间故事重新演绎的“尺度”到底体现在哪里?对此九九表示,民间故事应该进行现代表达,融入现代审美,才能进行吸引今天的读者。至于现代表达是复刻更重要一些,还是表达自己想法更重要一些,对于这个问题,九九的看法是还是要保留原故事传说的核心价值观,所谓“留其神,变其形”。在九九看来,壮锦只是“一幅壮锦“这个故事的“形”,核心是人们对于桃花源的向往。所以她画的“一幅壮锦”没有壮锦,却有一片桃花源。

目前九九和她所在的团队正在启动对传统民间故事的重述计划。除了“一幅壮锦”,他们还在做“百鸟羽衣”的故事,里面融入了“人与自然”的现代理念。此次绘本展策展人陆寅兰告诉记者,上海市群艺馆已经举行了一系列有意思的绘本展,主要是想向市民展示一个绘本作品的诞生过程,展示现在青年插画师们的思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