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中发现前所未见的神秘矿物质
2021-11-30 教育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在一颗从地下深处挖掘的钻石中首次发现一种从未见过的矿物质,此前他们认为该矿物质不可能在地球上发现。

该矿物质以著名华人地球物理学家毛河光命名——“毛钙硅石(davemaoite)”,它是地球上发现的第一种高压硅酸钙钛矿,被称为硅灰石,遍布全球各地。但毛钙硅石的晶体结构只有地幔高压和高温条件下才会形成,地幔是地核和地壳之间的主要固体层。

毛钙硅石曾被认为是地幔中储量丰富且具有重要地球化学意义的矿物质,但多年以来科学家并未发现任何直接证据证明它的存在。然而,目前科学家分析一颗来自博茨瓦纳的钻石时,分析显示它是在地下660公里处的地幔层形成的,该钻石含有完整的毛钙硅石样本,因此,国际矿物质协会现已确认它是一种新型矿物。

毛钙硅石的发现表明,钻石可以在地幔深处形成,比之前预计的更深,这意味着可以从地幔中寻找更多新矿物质的最佳采点。

钙硅石为自然界其他高压采点勘测带来了希望,这种难以接近的地幔深层采集样本,将填补我们对整个地幔化学成分的知识空缺。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11月1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