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退出奥运菜谱,原因竟然是兴奋剂
2021-11-30 教育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菜单。据北京2022冬奥会延庆村总厨杨辰介绍,由于胡椒属于食源性兴奋剂,所以不会出现在冬奥会运动员的菜单里。香叶等48种厨房常见原料也不能出现。为什么胡椒属于食源性兴奋剂?胡椒是一种什么椒?

胡椒(Piper nigrum)属于胡椒目胡椒科,是胡椒属中的一种开花藤本植物的果实。胡椒大体呈球状,有香气,味辛辣,原产地在南印度的热带雨林,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在古时的海上贸易中,胡椒经印度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运到中亚地区,并从这里进一步传入欧洲。16世纪时,在世界范围内的香料贸易中,胡椒占据了七成。由于运输成本高昂,胡椒价格居高不下,有“黑色黄金”之称,成为当时的一种奢侈品。

汉朝时,胡椒传入中国。我国最早有关胡椒的记载出自西晋司马彪的《续汉书》:“天竺国出石蜜、胡椒、黑盐。”天竺就是现在的印度。

到现代,我们常见的胡椒分为黑胡椒和白胡椒,但其实,如果胡椒果实不去壳直接研磨得来的就是黑胡椒粉,而胡椒果实去壳后研磨,得到的就是白胡椒粉。除去颜色不同之外,无太大差别。

胡椒的辛辣味主要来源于其中所含的胡椒碱。也正是胡椒风味的主要来源——胡椒碱,让它变成了食源性兴奋剂。根据研究,胡椒碱具有让神经兴奋的作用。

虽然运动员们因为兴奋剂的原因无缘其中一些香料的风味,但对于普通人,这些被列为食源性兴奋剂的香料其实是可以正常添加食用的。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