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科学融合迸发出惊人创造力,这个学术节给城市发展开配方
2021-12-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新时代,尤其是防疫常态化之后,美育如何与科技相融合,赋能城市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今启的2021创享未来——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将就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给城市发展开出配方。

“上海作为全球创意城市‘设计之都’,正致力于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将‘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城市五大定位目标之一。”在学术节总策划、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看来,这正是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举办的背景。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表示,希望通过探讨,更好地解析和发掘科技艺术与城市更新发展之间的价值,更好服务于社会公众与城市建设。成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激发新时代上海发展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的智库。

此次学术节以“创享未来”为主题,由TED 思想论坛和“AI 艺术与城市进化、数字交互与创意生活、美育行动与城市营造、艺术走进未来五大板块高峰论坛组成,共同围绕科技、文化、艺术、融合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促进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青年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

谈到上海的科技与艺术的关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理事长金亚秋认为,在近现代,上海一直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窗口,现代科学和艺术,都自上海进入中国。“谈到科学和艺术的时候,往往认为这是两波人,但他们都是创新性劳动,本质是从杂乱的现象中整理出规律。”金亚秋说,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会突破传统,迸发出新的创造力,特别是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并进,会提升全社会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工作。金亚秋透露,上海市在2021年有200多项重点项目在建设,其中包括了科学、艺术、科学普及、娱乐等方面的工作。上海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条件,相信一定能够在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并进发展中,上海能像以往一样作为“中国向世界开放的窗口和发展基地”。

在防疫常态化之下,人们都面对着很多新的挑战。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看来,文化是重要的解决方案,“大家都通过文化寻找某种可能性、创造某种认同感。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世界未来、人类未来探索的文章和艺术创作越来越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口号非常朴素‘一起向未来’,但力量是内敛的,充满着对世界的真诚关怀和召唤。平淡里具有前所未有的感召力气。正如这次会议的题目‘创享未来’,既是创造,又可以分享美好的未来,是对未来的期望。”

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何少华表示,这次活动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一次生动实践。 本次学术节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民进宝山区委、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