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生根!走过六年的上剧场,围绕上海画了一个圈
2021-12-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冬日的闵行,阳光甚好。华人戏剧大师赖声川站在一棵距今近2000年的古樟树下,和媒体记者们聊起了这棵从江西移植至此的古树渊源。赖老师怎么就做起了“古树保护宣讲员”?说来话长,这是江西若干古树和30个古村落建筑迁移至上海的故事。赖声川老家江西会昌,对江西文保一直颇有想法,即将迎来6周岁生日的上剧场,成为赖声川文化生根的母树,母树枝丫经历6年也渐渐四散开来,辐射到长三角,甚至江西老家会昌。

从2015年12月5日开幕,到2021年12月5日,上剧场已经走过了六年。在这六年里,赖声川带着上剧场的演员、技术和戏剧教育团队,在上海扎稳根基,逐渐面向全国,分别走向国家大剧院、杭州大剧院、陕西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等。上剧场制作的经典赖声川作品《幺幺洞捌》《千禧夜,我们说相声》《水中之书》《曾经如是》等在不同城市与观众见面。上剧场逐渐开始深耕发展的路线,希望可以在剧院同盟合作伙伴的一起努力下,将戏剧和戏剧教育的生态推向更广泛的大众。

赖声川诚恳说道: “任何世间的美好,都需要足够的时间打磨。通过一部纪录片,我们看到了这些古树古宅历经艰辛才能来到上海。它体现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包容。我们也希望生命的延续,能从古建古树延展到国内整个戏剧生态的开枝散叶。”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若干年以前赖声川回到国内就曾开启了一场寻根之旅。“会昌是我的家乡,是个很偏僻的小镇,我第一次去是上世纪90年代,我从台北出发,花了30多个小时才到。后来我就在想,能不能把我们的戏带到会昌。我们一直在讲求国内的戏剧生态,在上海、北京的戏剧强,但我觉得真的要强,是要像会昌这种小地方也能被戏剧滋润。2014年我们在会昌做了《十三角关系》,希望把大都市的戏带到这个小镇,做一个十年计划,每一年带一部戏过去,看看能影响到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慢慢摸出一些方式,现在的会昌也变得充满机会,如果我们能做出一个文化小镇,未来也能给全中国上万个小镇做出榜样。”赖声川说道。

从2016年开始,每年上剧场都会开启会昌人才计划,旨在培养剧场技术人才。如今,很多培养出来的会场子弟都在上剧场工作。目前,原本江西会昌赖声川家乡的赖家老宅,及其所在区域正在全面改造,即将建成会昌西北街艺术区域,在这个小镇上,赖声川艺术中心即将在2022年开幕,计划中《宝岛一村》成为该艺术中心的开幕大戏。赖声川还为家乡特别排演了《暗恋桃花源》客家采茶舞版本,也将作为这里的驻场演出。

在6周年的庆祝活动中,上剧场CEO丁乃竺也向在座媒体宣布了明年的好戏清单。“镇团之宝”《暗恋桃花源》将以全新道具、全新舞台布景亮相。《让我牵着你的手……》由演员黄圣依和赵晓苏主演,《十三角关系》将由谢娜和文章主演。儿童剧《鲸鱼图书馆》也将带来全新制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