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外交抵制”杂音无碍全球冬奥热情
2021-12-04 文体

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决议强调北京冬奥会将是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宝贵价值的契机,体现了国际社会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实现和平、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63天后,奥运火炬将在亚洲再次燃起,奥林匹克五环旗下,将汇聚全球的希望、勇气、和平与团结。西方少数政客发出的“外交抵制”杂音,注定无法阻挡全球高昂的冬奥热情。

说其是杂音,是因为政客从来就不是奥运会的主角,运动员才是。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运动达到顶峰的标志,正是全世界的运动员团聚到奥运会上的时刻。

在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议题中,运动员的声音最应当被听到、尊重和采纳。目前,北京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正如火如荼展开,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也在为冬奥进行最后的备战。在京进行了三周训练和测试的德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队盛赞冬奥赛道,并渴望在北京冲击奖牌。马达加斯加首位参加冬奥会比赛的女性、高山滑雪运动员克勒克满怀热情地为自己设计了北京冬奥会比赛服,她希望在北京的雪道上“激励所有非洲人民”。而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训练带来的影响,英国雪车选手麦克尼尔甚至一度把自家花园打造成训练场……

所有运动员都在用行动和语言发出一个声音: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奥运舞台的向往。

说“外交抵制”是杂音,也是因为这只是西方少数政客一贯煽动对立情绪行为的延续。很显然,全球运动员坚定拒绝所谓“抵制”的荒谬提议,但西方少数政客又不想放过借北京冬奥会做政治文章的机会,所以“抵制”的大旗还要举,却只能坚称不派政要出席。这倒也恰好暴露出他们试图给北京冬奥会找麻烦自知理亏,却又不得不故作姿态的窘态。

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平息之时,这种不和谐之声更不会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全球疫情防控的情形充分表明,制造分裂,破坏多边主义,只会给人类带来灾难。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直是促进人类和平与理解的推动力之一,在全人类共同面临危机之时,人们更应当珍视能够共聚一堂的机会,实践奥林匹克格言中“更团结”的理念。

面对这些杂音,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已经明确表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此前表示,俄罗斯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反对美国所谓“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希望北京冬奥会能“以体育之名,以和平之名,以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之名,带给人们节日的欢愉”。蒙古国奥委会秘书长巴达尔乌干表示,以任何方式抵制奥运会或将体育政治化都是错误的。而美国高山滑雪名将、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希弗林则说:“冬奥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它有不同的一面,也是更重要的一面,那就是团结。我们把世界团结在一起,通过体育感受情谊。”

回望历史,人们会发现,人类社会的发展并不总是线性进步的,但历史也总是站在了反映人类共同心愿的一方一边。在追求和平与发展、公平与正义的道路上遇到的“杂音”,不会成为人类社会向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阻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是一次竞技水平的交流,更代表了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国际社会对交流、团结、和平的渴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63天后,让我们共同迎接全球共聚的时刻!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