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奋斗有我|这些教育界的年度热词被学代会的学生代表融入提案
2021-1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视频

2021年行将收官,“双减”和“劳动教育”,绝对称得上2021年中国教育界里的年度热词。Z世代的学代会代表们敏锐捕捉到热点,结合学生成长需要,将之融入提案,为“双减”背景下更好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积极建言献策。

  利用学校宝藏资源推动实践育人  

“请到我的学校来!”来自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秦文静向学生们发出邀约。她作为学代会代表,正酝酿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动高校场地资源、学生资源助力“双减”》提案。

秦文静说,此次提案主要受到一则通知的启发。在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标志着“双减”政策正式落地。这是适应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

在秦文静看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推动实践育人,打造育人现实场景,各高校可利用学生资源、实训基地资源等,为“双减”的进一步落实提供平台。而自己就读的学校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以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更是有着丰富的“宝藏”。

“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生态型实训基地,在田间地头组织学生体验农业学习实践项目。同学们可以与基地里的动物植物亲密接触,不仅培养培养了大家学农、爱农、务农的思想,也增强了劳动能力和劳动意识。”

对此,为更好地利用全市各个高校资源,秦文静说,小伙伴们一起提出了4方面更细化的建议。

“开展职业小达人活动;开展农业学习实践教育活动;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提供平台,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手拉手‘结对,各大高校可与附近中小学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和利用高校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让中小学和大学搭建起资源共享平台。”秦文静期待,“双减”政策有更好的落地平台,助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Z世代渴望通过劳动教育培养艰苦朴素精神  

学代会前,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的同学们也在积极准备提案。高二的刘念同学和学生会副主席张钘楠同学一起,想到了把“双减”和“劳动教育”作为她们提案的关键词。“如何利用‘双减’丰富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是他们思考的主要问题。

学校丰富的劳动教育早已常态化开展,但受疫情影响,一些校外活动实施难度增大,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如何在不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双减”恰好提供了这一契机。

“提高当代学生生活的朴素性,培养学生的艰苦朴素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使其成为更有责任心和有担当的人是我们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刘念和张鈃楠一起从学生自身责任担当的视角作为提案人提出“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艰苦朴素精神”。

“我们可以结合校园文化,培养热爱劳动意识和艰苦朴素精神。”闵行三中是一所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刘念和张鈃楠建议,在平日的学校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内容合理进行价值观的渗透,如融入航天科学家艰苦治学、服务集体的精神,劳动模范在平凡岗位上的感人经历,红军长征途中艰苦奋斗的党史故事等,可以体现劳动的重要性、生活的朴素性。

此外,在班级,开设相关“主题班会课”,启迪学生思想。“航空航天节”“劳动节”“植树节”以及学校的一些传统节日是很好的抓手,鼓励Z世代用他们喜欢的方式,以情景剧、趣配音、才艺表演等方式让大家认识热爱劳动和艰苦朴素的必要性。

当下的“双减”政策在有效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她们还建议,应充分利用“双减”政策,培养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将日常劳动和志愿服务起来,在课后服务时间设置常态化的劳动性志愿者服务。

根据她们的设想,低年级可利用每天课后服务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教室大扫除,或是到户外清扫校园内的落叶,到学校图书馆进行图书分类管理,到学校的科创场馆担任志愿者讲解员等;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高年级可走出校园,在附近社区开展清除小广告、社区防疫宣传、航宇科普中心科普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等所有年级都应认真落实课外活动,严格要求对劳动型学业的评价,并与家庭教育结合,形成家校合力。

“期待我们的劳动能力培养与劳动思想培养紧密结合,由此建立一个正确的劳动观和生活观。”刘念和张鈃楠对提案有着十足信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