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冬日赏花读诗词
2021-12-06 教育

梅花

宋·王安石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赏析】墙角有几枝梅花,正冒着严寒独自盛开。远远的就知道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因为有梅花的幽香传来。诗文前两句写墙角梅花不惧严寒,傲然独放;后两句写梅花的幽香,以梅拟人,凌寒独开,喻示着品格高贵,暗香沁人。亦是以梅花的坚强和高洁品格喻示那些处于艰难环境中依然能坚持操守、主张正义的人。

寒菊

宋·郑思肖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赏析】百花在春光明媚的时节盛开,独有菊花挺立在凌厉的风霜之中,不与百花争妍斗艳。菊花盛开后,在枝头逐渐枯萎,花瓣并不凋谢落地。诗人借物咏志,以寒菊象征凛然气节。

墨梅

元·王冕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赏析】这是一首题画诗。画中小池边的梅树,花朵盛开,由淡墨画成,外表虽然并不娇艳,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不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得人们的夸奖,只愿散发一股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诗人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实际上是借梅自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

题画兰

清·郑燮

身在千山顶上头,突岩深缝妙香稠。

非无脚下浮云闹,来不相知去不留。

【赏析】兰花生长在山岩最高处,在突出的岩石和深深裂缝中,散发着浓郁的香气。脚下不是没有浮云翻滚喧闹,只是不关心他们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诗文赞美了兰花在艰苦恶劣的环境里,卓尔独立的品行,歌咏了兰花淡泊的心态,诗人借此表白自己坚持操守、淡薄自足、追求个性自由的情怀。

庭竹

唐·刘禹锡

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

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

【赏析】露水洗涤铅粉骨节,微风摇动青色的玉枝条。随风飘摇恰似君子,无论哪里都适宜生长。诗文描写竹,竹子直节挺立,就像君子一样挺拔,千村万陌,无处不有。诗文借以表达诗人自己便如同是竹子一样的君子,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清高自立。 

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赏析】这首诗里竹有个特点,它不是孤立的竹,也不是静止的竹,而是岩竹,是风竹。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扎根,经过了无数次的磨难,才长就了一身英俊挺拔的身姿,而且从来不畏惧来自东西南北的狂风的击打,也给我们以生命的感动,曲折恶劣的环境中,战胜困难,面对现实,像在石缝中的竹子一样刚强勇敢。

咏菊

唐·白居易

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赏析】初降的霜轻轻地附着在瓦上,芭蕉和荷花无法耐住严寒,或折断,或歪斜,惟有那东边篱笆附近的菊花,在寒冷中傲然而立,金粟般的花蕊初开让清晨更多了一丝清香。诗人用芭蕉的新折和荷叶的残败来反衬东篱菊的清绝耐寒,赞赏菊花凌寒的品格。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