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校入选第二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2021-12-14 教育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的通知》。经省市级推荐、专家评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全国确定了224个典型案例。其中嘉定区清水路小学的《培根铸魂  水润华年》、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打造“成长”教室   共育“五有”少年》等10所上海学校的案例榜上有名,成为上海中小学结合“双减”工作,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的新标杆。

记者 曹莹

嘉定区清水路小学:乡史研学结合《德育指南》

嘉定区清水路小学地处嘉定区菊园新区,是一所城郊接合部学校。目前学生总数1226人,随迁子女占比48.8%,本地生生源主要来自于嘉定周边的农村地区。学校结合水的特性和地域文化、历史渊源,传承并确立“清水文化 润泽教育”为学校的办学理念。

2017年,学校被列为嘉定区“德育课程”校本化实施重点领衔校。学校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展“水润华年”课程。

“水润年华”课程不仅落实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全面推进“我们的幸福课堂”研究;深研与新增了“海豚畅游”心育特色课程,更是在完善与落实“乡史研学”特色课程上下足功夫。该校把“乡史研学”与《指南》有机结合,编制完成了《乡史足迹——小海豚知乡史研学手册》。学校还在学生自学《乡史足迹》研学手册的基础上,指导学生采用多种方式开展研学旅行,举办“亮亮我的百宝箱”学生研学成果展示活动。

翻开一本本家庭相册,汇龙潭中的母子照、州桥老街的变迁、儿童公园的美好记忆、马路大变样……一张张老照片见证着嘉定的历史发展。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与对比,在历史与现代中,在黑白与彩色中感悟“我嘉”的发展与变迁。

该校希望同学们通过“知过去、看现在、创将来”的乡史乡情教育,由认识家乡到热爱家乡,进而树立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打造“F·X成长教室”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坐落在上海市普陀区,毗邻华东师范大学。该校不仅是学生成长的乐园,更是成就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地方。“F·X成长教室”的办学理念也应运而生。“F?X”是学校拼音首字母缩写,它既是“分享与想象”、“发现与希望”、“飞翔与希冀”汉语拼音缩写,又是寓意上升、追溯,自身不断成熟的过程。

为打造“F·X成长教室”,共育“生活有心、交往有信、举止有型、求知有兴、健身有行”的“五有少年”,学校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将德育内容融合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同时还开发与实施具有学校特色的“福娃晓囡成长记”校本德育课程。此课程将学校的行为规范教育、仪式教育、亲子活动等内容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真正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作为校外教育基地,场馆资源已然成为少年儿童学习的“新课本”和新课堂,少年儿童的成长发展,正在从“教室小课堂”向“社会大课堂”快速延伸。该校每学期都会开展“红领巾”寻访社会大学堂活动,每个中队设计任务单,去寻访各大场馆。各中队充分运用场馆资源,学习课内学不到的知识技能,高效“玩转”大学堂。学校还系统地梳理了社会各大学堂(红色学堂、公益学堂、河湾学堂、田园学堂、创新学堂、体艺学堂、职业学堂和财智学堂),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充分发挥科技企业、高校、博物馆、营地的社会资源优势,为学生打造“行走”的课堂,为他们提供真实的探究学习场景。

除了嘉定区清水路小学和普陀区华师大附小的德育方案入选“典型案例”,青浦区沈巷小学《“泖峰文化”成就泖峰少年的出彩人生》、闵行区浦江第一小学的《历久弥新龙文化,立德树人育新苗》等德育方案也于早些时候入选第一批“典型案例”。教育部要求要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指导中小学校结合“双减”工作,逐校制定完善并实施好学校德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