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走进图书馆聆听“长津湖秘密”
2021-12-14 教育

记者 曹莹

你看过电影《长津湖》吗?你知道长津湖战役在朝鲜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吗?你是否好奇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能战胜看似“战无不胜”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吗?作为“十四五”上海市民修身行动“阅读修身”项目之一,日前,第一期“文心会友”市民阅读分享活动在浦东图书馆(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面向在场的数十名“红领巾”讲解员与家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哲昕带来主题为“超越生命的力量——冰血长津湖畔的家国情怀”的分享,解读以弱胜强的秘密。

从长津湖战役说开去,刘哲昕串联起古往今来中国人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故事:从远古时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到汉朝将军霍去病的名言“匈奴未灭,无以家为”;从宋朝文天祥的名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当代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时的众志成城、“帕米尔雄鹰”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的楷模事迹……

一个小时的分享活动结束后,刘哲昕还为青少年答疑解惑,以及在现场赠送的《血战长津湖》一书上签名留念。建平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唐守熠表示,他刚看过电影《长津湖》:“刘老师讲解了长津湖战役的背景与后续,我更加理解了这场战役的重要性,感受到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