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青睐哪些岗位?让学子“雁归金山”
2021-1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雁归金山,职在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主题日活动现场,金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引娟发现,类似文职办公室类岗位和国企岗位非常“吃香”,摊位前排起了长龙,但一些优质的制造型企业的摊位前却无人问津,“在和现场企业HR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现在制造业人工的缺口是相当严重的。”

陆引娟之所以有了在平时工作中难得的收获,是因为主题日活动中融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局长走流程”活动,重点聚焦窗口服务质量、人才引进落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他工时审批等10项重点业务,深入基层一线,以窗口工作人员、办事群众、企业经办人员等身份进行“走流程”,主动跨前发现堵点难点,倾听企业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建议,提出对策方案。10月以来,在金山区人社局领导带头“走”的基础上,局中层以上干部全部“走”,同时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共同“走”,实现了范围“全覆盖”“全周期”体验和“全链条”推进。截至目前,全局各级干部职工开展“走流程”活动112次,累计200余人次参与,涉及人社业务事项50项。

陆引娟在“走流程”中还发现,金山区高校毕业生前往市区就业的情况不少,如何把优秀的金山户籍高校毕业生,以及如何将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侨大学”)这样本土高校培养的专业型人才留在金山,真正做到“雁归金山”也是一项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从现场发现问题,就通过工作解决。区人社局整合资源,加强校企互动,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线上线下举办了大大小小70多场招聘活动。就在上个月还联合中侨大学开展“职在湾区·创享金山”主题活动,区内部分新型产业企业进校园开展招聘。同时,通过组织参与和举办层次多样的职业技能大赛,为优秀的青年技能人才拓宽职业发展道路。今年9月,中侨大学大一新生马新茹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西点烘焙项目中赢得金奖,这也是上海代表团唯一的金牌。经摸底统计,四年来,共有768名毕业生选择在金山就业,为金山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2021年应届毕业生中,214人选择在金就业,较往年有所增加。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与求职者搭建平台。” 陆引娟表示,促进区校联动,尤其是在推动就业信息共享、增进企业和大学生互动方面加强探索,不断提高求职者和用工企业之间的匹配度,让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服务金山产业发展、助力“上海湾区”建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