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改革进行时|杨浦“滨江人人市集”,引领青年投身人民城市建设
2021-12-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你听说过杨浦“滨江人人市集”吗?它已经成为杨浦滨江文化创意活动的一张名片,也是杨浦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见证者。在这里,也正在进行着杨浦团区委县域改革的尝试与创新探索。

与其说它是一个市集,不如说它是杨浦共青团凝聚青年的平台。无数的青年从这里收获了欢乐,也输出了金点子,参与社会治理,给杨浦滨江“号脉”“打补丁”,希望滨江越来越好。

打造高品质公共开放空间需要青年,推进水岸联动建设也需要青年。杨浦团区委书记陈柏霖介绍说,市集之所以取名“人人”就是对标“五个人人”理念,希望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人人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生活品质、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精准识别受众群体,定制市集配套服务

为了更好地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共青团杨浦区委、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青年家园和杨浦滨江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起“滨江人人市集”。

自2020年5月启动至今,共开展7期,举办包括“人人会客厅”创意沙龙3期、街头演出18场、街舞比赛7场,招募品牌摊主370多家,直接参与市民超过20万人次,已初步在杨浦滨江形成一个集消费、文创、公益、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年文化地标。

据杨浦区青年联合会秘书处秘书长应越介绍,“滨江人人市集”以区域青年尤其是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青年为目标人群,精准识别客户群体,定制市集配套服务。如匹配区域青年餐饮需求,开设大通冰室、老上海回忆蛋饼、放学撸串等轻餐饮店铺;匹配当代青年的环保价值观,举办可持续生活公益展,从衣、食、住、育、乐五方面构筑多元体验场景;匹配数字化青年行为模式,突出线上营销手段,参与“五五购物节”重点活动发布,结合“青春杨浦”微信公众号发布“拼四高”喜迎建党百年五四线上闯关小程序,将市集折扣券作为线上学习福利;人人街舞赛在B站全程直播,三天线上观看流量达46.7万,有效拉升市集关注度和营收能力。

“表面上看它只是一个市集,但其实我们醉翁之意不在酒,我们要打造的不仅仅是吃喝玩乐之地,而是希望借此机会引领青年投身到人民城市的建设中。”陈柏霖介绍说,通过两年的努力,“滨江人人市集”已经让区域青年想得起、记得住、还想来。

围绕市场化运营,发挥理事会作用

“如果仅仅是共青团单兵作战是玩转不起来‘滨江人人市集’的,在组织市集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团的枢纽性组织的作用,整合了各种资源、青年的想法,打造了一个人人参与的市集。”陈柏霖介绍说,在运作方式上,他们进行了创新,于今年1月成立了人人市集理事会,邀请了包括人大代表、媒体代表、区域内知名企业高管等各方人士加盟。

他表示,这样的立体式全民参与带来两个改变。一是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如AECOM、经纬设计参与整体硬件风格设计;达达集团、趣致科技等结合企业推广需求,在市集设置专属区域,展示企业产品及文化;青年家园、区滨江治理联合会、街舞联盟等社会组织把自身资源与市集相结合。二是议事联盟进一步自转,定期对全年规划、主题选定、呈现内容等进行探讨,引入扶贫农产品、公益咖啡、街舞比赛、电竞娱乐项目等青年喜闻乐见的项目,官方色彩更为淡化。

据悉,为了让市集能够可持续发展,朝着市场化运营的目标发展,提升造血功能,杨浦团区委下了不少苦功。一方面通过新媒体的方式让市集“出圈”,累计曝光量达5500万次,打响市集知名度,为自我造血做铺垫;另一方面则以2022年达到盈亏平衡为预期目标,以良好营收能力吸引优质商铺,如今年5月举办的“可持续就是新潮流”主题市集销售额(含街舞赛售票收入)同比去年大幅上升。

青年给杨浦滨江发展献计献策

逛完创意市集,欣赏完江边美景,这一切还没有结束。一些青年还给杨浦滨江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2020年9月,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在杨浦滨江启动,并进行了人民建议的首次集中征集,就完善滨江区域的建设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通过“线上”和“线下”平台的有机结合有效实现人群的全覆盖。市民可以“零距离、无门槛”提出自己的设想和建议,真正实现人民建议的落地见效,并形成了一份《杨浦滨江人民建议征集报告》。

应越介绍说,杨浦团区委发动团员青年开展“匠心滨江”行动。“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交通”团队针对杨浦滨江南段进行深入调研,组织承办两场工作坊,希望从市民体验出发,探索使用者对杨浦滨江的深层需求与愿望,形成建议书。

记者看到,不少青年给的金点子都很务实,比如“增加停车场,并在主流地图App中标注增设共享单车停放点”“建立电子地图,标注景点、活动、商店、标志物、骑行线路等信息”“增加人与历史建筑互动的场景,比如通过扫码AR呈现历史情境动画,历史建筑上演灯光秀,历史构筑物与跑酷元素相结合,设计涂鸦墙或网红打卡点”等。

“青年群策群力给滨江提建议,指出一些设计中的不合理,或者提出更好的设施配套、活动方面的建议,大家的参与度很高。我们将这些宝贵的意见向滨江公司积极反馈,希望让杨浦滨江发展得更好。”陈柏霖告诉记者。

他还介绍说,根据区委部署要求,“滨江人人市集”作为《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五个重点活动项目之一,也是杨浦团区委的一项重点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