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青春担当,贡献先锋力量,共青团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做了什么?
2021-12-20 青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当上海时尚之都遇上进博会和长三角,当三地的水滴志愿者遇到联合治水,当年轻人遇到乡村振兴,如何帮助青年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的洪流中,奋力推动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成为青浦团区委所要探索的课题。服务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着眼乡村振兴、五个新城建设,青浦共青团在行动。

  服务进博会和长三角  

在新城中开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作为“进博会6天+365天国际时尚创意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引进第四届进博会首照首证。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随着近年来,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启动,陆平一敏锐地嗅到了商机,于是他借着这股东风,毅然决定将公司地址由市区迁回青浦,建立了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搭建“进博会6天+365天国际时尚创意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等。

作为出生在青浦,学习、创业在青浦的人来说,专注时尚领域17年的80后创客、逸尚创展(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浦区青创协会长、青浦区五届青联副主席陆平一可谓是不折不扣的青浦本地人。

“由于我们公司规模较大,有五六百号人,起初易址我担心会发生人才流失。在流程繁杂的迁址过程中,青浦团区委给了我们很多支持,不仅推荐当地的优秀人才,还在年轻员工的凝聚上传授了诸多方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倍受员工欢迎的青年中心。

因为是时尚企业的缘故,逸尚创展的400多名员工中以95后为主。在青浦团区委的帮助下,公司的一个培训室化身为企业内部的青年中心,在面积4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通过灯光、画面营造出时尚的氛围。平时会开设员工生日会、周年庆、声动会、八段锦、瑜伽等课程,成为年轻人爱去的公司内部打卡胜地。“我们希望凭借青年中心的聚合力,做好青年员工思想引领,关注年轻人成长。将企业文化和团青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岂不一举两得?”陆平一告诉记者。

作为青浦区青创协会长,陆平一并非仅仅专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而是带动会员企业一起加入到发展的潮流中。早在第二届进博会的时候,他就带领行业参展企业、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一起走访长三角相关企业,一方面是取经,另一方面是寻找合作机会。

不光是青浦青创协,陆平一还联动长三角多个青联、青创协的会员企业一起互相学习。在他的亲自解读下,不少会员单位逐渐明白了进博会的举办意义。“看似进博会只是一个展会,但它的意义非凡,其汇集了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参与,进博会对每个参展企业来说是信用背书和推广的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参展企业还能得到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报道,对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退一步说,即便不参展仅仅是参观,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陆平一告诉记者,在第四届进博会倒计时期间,他作为青浦青创协的代表,参与主持了相关进博服务保障论坛。而在今年进博会中,逸尚创展与全球顶级的德国功能性面料展中国代表方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获得了进博会展会召开期间的首张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也是上海交易团首个从参展商变成投资商的企业。

  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  

沪苏浙青年共同擦亮“绿水”名片

在青浦区水务局团委牵头下,组建涵盖三地的“水滴”青年生力军。

2020年5月9日,在青浦区水务局团委的牵头下,吴江、嘉善水务(利)局团组织,外加昆山水务局团组织因“水”团在了一起,组建了一支涵盖三地水务青年的“水滴”青年生力军。这支由278名水务青年组成的突击队,在成立一年半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浦因水而生,依水而建,区域内水系十分发达。青浦二字,也是因水得名:来自赵屯浦、大盈浦、崧子浦、顾会浦、盘龙浦的“五浦”汇聚吴淞江,遂有了今天的青浦。

在水文化中成长、生活的青浦青年,为了擦亮青浦的“绿水”名片,先前一直致力于“保护母亲河”。如今,他们放眼长三角,因“水”团在一起。

2019年10月30日,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开创了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新局面。青浦水务青年积极联合昆山、吴江、嘉善水务青年打破河道治理边界约束,开展交界区域联合治水行动,积极参与并助力河长联合巡河,水质联合监测、执法联合会商、河湖联合治理、河湖联合保洁等工作,打破了联合治理区域壁垒,由各自为战转向协同合作、共治共享,形成区域治水一体化格局。

青浦水务局团委书记邱晓雷回忆说,有一年太湖流域水葫芦大爆发,昆山、吴江、嘉善的水葫芦顺着河道流到了上海,满江都是水葫芦,上海的打捞压力非常大。作为“水滴”志愿者的区河湖中心河道管理科科长胡谨显率队到昆山、吴江、嘉善水务局商讨解决方案。“考虑到三地的打捞力量不够,最后协商下来,采取了跨前打捞的办法,即由我们派全自动的打捞船到上游打捞,由三地分别负责末端处置,最终解决了棘手的打捞问题”。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持续推进,很多省界断头路都打通了,我们到长三角一些城市,只需要一个小时以内的车程,相当于到上海市区。”邱晓雷介绍说,2019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青浦、吴江、嘉善作为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三地水务部门共同探索,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联保机制,元荡岸线贯通就是最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让青年人融入乡村振兴  

整个乡村设为青年中心运作基地

青年中心不仅吸引了青年人才,更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

“一稻青年中心”在建设之初就提出了“没有围墙的青年中心”:充分利用乡村稻田、菜园、林地、草坪等开阔的户外空间,将整个乡村都作为了青年中心可以运用的基地。

近年来,青浦的乡村振兴建设开展得欣欣向荣。而在赵巷的黄金地段出现了一个乡村版的青年中心——“一稻青年中心”和“一稻研居所”青年人才公寓。

上海旗岳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叶文刚告诉记者,作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与方夏村方西板块仅一河之隔就是市西软件园,预计未来将吸引大量的青年软件人才入驻。因此,在村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之下,他们创造性地将农民宅基地改造为服务于软件园的配套长租公寓。并按照未来青年人才的需求建设了咖啡馆、洗衣房、餐厅等配套设施。

改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如何将青年人才吸引过来,在乡村安居乐业,硬件的改造只是跨出的第一步,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在乡村建立一个青年人的社区,提供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社交场景以及独特的乡村社交文化。“一方面让青年人真正融入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也要与老村民和谐相处。这些都需要在思想引领和社区管理、社区文化上下功夫。”叶文刚表示。

“在前期运营上,我们市场团队利用乡村特色和资源,开发了菜园种植、米糕制作等各类与乡村特色相结合的活动及课程,镇团委骨干在帮助我们参与策划的同时,积极组织青年团体和青少年等来到青年中心,为我们引流。”叶文刚介绍说,在前期三个月的运营中,“一稻青年中心”一共主办活动近20场,涵盖了农业、运动、艺术、美食等各个方面,总共吸引600余人次,青年中心的品牌示范效应逐渐建立。

让叶文刚感到欣喜的是,“新青年”和“老村民”的互动,也发生了变化。工作人员邀请“老村民”参与到青年中心的活动中来,担任种菜的老师、帮忙烧柴火菜饭等,发挥价值、获得收入,也体验到了之前没有经历过的烧烤、露营等充满活力的场景。

在近日举行的一场青年创业大赛上,上海政法学院的150多名大学生提出了许多新颖的想法。“年轻人就是有想法,比如建立沉浸式民宿的建议便给了我们不少启发。”叶文刚说。

==  新城建设  ==

   青春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青浦团区委积极组织青年投身新城高质量发展。如带领团干部及青创协会员跨前服务,开展“青春青浦”助力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已实现5家企业注册落地。联合区商务委,开展“聚焦青浦新城建设 开启发展新征程”商务英语展示大赛,从“营商环境”“宜居环境”等全方位展现青浦新城的独特魅力。邀请130余名上海高校团干部、各界优秀青年走进青浦新城,举办“青年力量与长三角数字干线”青春献智论坛,努力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了解青浦新城、扎根青浦;推进“扬帆回青”优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1000余名大学生前往150余家单位提供的岗位开展社会实践,为青浦新城发展做好人才战略储备。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