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北区本月下旬开放,记者提前替你探营
2021-12-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郭容/图、视频

经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批准,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将于12月下旬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前往探营。

  // 没有围墙的公园 //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位于浦东滨江核心地区,西北部毗邻黄浦江,东至卢浦大桥—长清北路,南至通耀路—龙滨路,用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

本次开放的公园北区占地85公顷,主要由舞动广场、静谧森林、时光印记大道、世博花园、音乐之林、中心湖、后滩滨江、申园等景观片区和景点组成。

这个公园,没有围墙。步入其中,“海宝”将大家带回了热血沸腾的2010年,在这里,大家仿佛重返上海世博会。

时光印记大道以不同时期的场地特征为时间线,总长400多米,从东至西分为三段。它讲述了公园所处场地的三段历史,依次展示从钢铁工业时期到世博会时期再到世博文化公园时期,从工业时代到生态文明时代的历史演化进程,将时光穿行与休憩空间结合,既满足游人的游览需求,又提供感受文化的开放式空间。

世博花园位于公园北部核心景区,面积约7.2公顷。世博花园依托上海世博会4个保留场馆,以樱花环道串起精致花园、海棠花甸等观景特色,通过自然与文化承载,展示世博记忆。世博花园集中呈现各类春花植物,1公顷中心草坪四周,东侧为欧洲风情的精致花园,西南侧为百米紫藤长廊,北侧为上海市花白玉兰为主的玉兰花林,是翠绿围合、粉花烂漫的春花博览会。

据介绍,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定位为生态自然永续、文化融合创新、市民欢聚共享的世界一流城市中心公园。同时新建世博花园、申园、双子山、上海温室、世界花艺园及大歌剧院、国际马术中心等设施,打造未来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沿江公园绿地。

  // 走进江南园林——申园 //  

申园是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一大亮点,这座独具江南园林文化特色的园中园,总占地达5公顷。

只见园内掇山理水、筑房建桥,总体规划形成北山、南水、东园、西苑的空间布局,山环水抱之中的建筑群落呈现明清时期江南传统园林风格。

申园着力构筑醉红映霞、古柯晚渡、玉堂春满、松石泉流、曲韵天香、秋江落照、烟雨蓬莱、荷风鱼乐八景。

其中,烟雨蓬莱位于园林西侧丹枫湖一带,整体自然飘逸,只一湖一楼一轩尔。丹枫湖上有三岛,分别为“蓬莱”“方丈”“瀛洲”,传承中国传统园林中一池三山的做法。湖边楼名“烟雨楼”——是对江南地域特色风景“杏花春雨”的写照,依山傍水,登高望远,湖畔秋叶风景尽收眼底。

荷风鱼乐位于园林西入口区域,景象以五曲桥,月洞门及亭榭为特色。自西入园,水面横以石梁桥,逶迤曲折抵西门。五曲桥边及藕香榭周边湖面遍植荷花,水下有鱼嬉戏荷叶间,观鱼赏荷,如画中行,氛围清新、空灵、雅致。

醉红映霞位于园林南门入口内的山坡上。上坡顶有六角亭一座,翼然独立,亭旁松树成林,有山林野趣,林下满铺各品种杜鹃近40种,高低错落并有登山道迂回曲折。

曲韵天香位于玉兰馆建筑第二进院落之后,以曲艺表演和牡丹观赏为特色。清音馆为临水水榭,兼具休息和观演两重功能,每当有曲艺表演时,水殿风来,余音绕梁。对岸为牡丹庭,以牡丹为特色,台地错落,制高点设一亭名为露香亭,周围环以曲廊,极具古典画意。

秋江落照位于园林北山区域,景象以秋色叶自然山林和一览亭为特色。一览亭地处北山最高点,亭名唤作“一览亭”——高境界而振精神。亭内北望可见黄浦江,南望可见园内湖面及中心湖,秋季日落时分是亭内赏景的最佳时间。

此外,古柯晚渡位于玉兰馆门口临近的水岸边,景象以古柯、石矶和湖面景观为主。玉堂春满位于玉兰馆建筑群内,玉兰馆有院落两进,秩序井然。松石泉流位于杜鹃坡山后,莲池位置,以假山叠瀑为特色。

需要提醒的是,想要进申园游览是需要预约的,每天入园的人数控制在8000人左右。

  // 瞬时可承受5.6万客流 //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于2017年9月22日开始建设,将于2023年底完成主体建设,2024年实现全园开放。此次公园北区开放以后,世博文化公园将进入运营管理和建设并举的新阶段。

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以历史水系、工业记忆、世博肌理为代表元素,叠加森林、湿地、草坪,形成“水、地表、人文、自然”多重层叠的景观结构体系;世博肌理的景观化延伸,实现了世博精神的延续,呈现了从世博会园区到城市中心生态体验区的转变;叠山理水,力求自然,融入江南文化元素,展现江南园林特色的申园以园中园形式,演绎了森林和园林的交融共生;保留乔木和新种乔木构成的七彩森林,绘就了城市森林到自然森林的绵延画卷。

后滩滨江面积约23公顷,于2009年10月建成开放。场地原为钢铁厂(浦东钢铁集团)和后滩船舶修理厂所在地,原设计者倡导足下文化与野草之美的环境伦理与新美学思想,用当代景观设计手法,显现了场地黄浦江滩的回归、农业文明的回味、工业文明的记忆和后工业生态文明的展望四层历史与文明属性,并最终在垃圾遍地、污染严重的原工业宗地上,建成了具有水体净化和雨洪调蓄、生物生产、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综合生态服务功能的城市公园。    

2017年,在浦江两岸贯通的大背景下,后滩公园完成了三线贯通工程,同年底,后滩公园纳入上海世博文化公园的范围,成为世博文化公园后滩滨江景区。

运营方表示,根据测算,即将开放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北区瞬时可承受5.6万客流,园方已制定了大客流应对方案,达到极限时会引导游客,进行封闭管理,届时还需要游客配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