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压力太大,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2021-12-20 教育

在面对压力时,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就是逃避,但一味的逃避解决不了问题。或许,可以尝试以下这些科学的方法。

●首先,我们需要意识到自己并不是万能的。过去我们听到的,或是一直被灌输的“有压力就有动力,动力越大效率越高”。

是的,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当压力在合理的范围内,确实能够提高效率。有学者表明:当压力超过了一定范围,反而会降低我们的绩效。因此,压力太大有时也是一件坏事。

其次,关注身体的变化,学会休息。我们常说的“身体知道答案”,长期让身体处于压力状态,身体会吃不消,它会向我们发出警示。比如:头痛、头晕、腰酸背疼等,若是我们将其忽视,我们的身体可能将会面临更大的损害。

该休息时就休息,该玩时就好好玩,将学习与休息娱乐分开。

再者,学会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别孤军奋战。有心事、有压力,可以向同学和亲友等倾述,别藏在心里,避免消极情绪的滋长。必要时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最后,练习松弛技巧,学会放松自己的身体。如何放松呢?做放松训练。放松训练有助于降低焦虑水平,帮助我们应对环境压力,对抗焦虑。这里分享一个放松的方法——呼吸法。

这是一种普遍适用的快速放松法,使你进入精神放松状态,以调节紧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具体的要点如下:

(1)通过鼻子吸气,让你的胃部鼓起来,这意味着你用全肺呼吸,尽量使上胸部活动最少,缓慢地吸气。

(2)屏住呼吸,2~3秒。

(3)缓慢均匀地将气从鼻子完全呼出,呼气时,让你的双肩和下颚下垂,使你的双手和双臂感到放松。

不仅如此,还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比如瑜伽、冥想、音乐放松等,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成功地应对压力。

(来源:壹心理)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