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师生走进1925书局,将非遗和红色文化融合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12-20 教育

红色文创作品展示、石膏版画教学实践、《觉醒时代》红色剧本杀、《百年国宝回家史》主题讲座……近日,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中高职贯通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9名学生及26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走进“1925书局”,在沉浸式红色文化空间,开展了一场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双向渗透

1925书局是沪上首家红色主题书店,书店从诞生起就积蓄着深厚的红色文化,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曾在这里工作三年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鲁迅先生常来这里领取稿费和买书,与书店一墙之隔就是丁玲故居。 

在这家红色主题书店,学校与书店通过校企合作开展了专业教学实践课,将非遗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相融合,以艺术为媒,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在学生身边进行着。

据了解,为了纪念建党百年,该校艺术设计教研室、平面设计教研室的师生结合专业特色和实践学习,充分挖掘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创想,将“文创内容”与“产品载体”有机结合,认真打磨创意,历经四个月的设计修改,最终制作了二十多件红色文创作品。

学校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毕红参与了这些文创作品的设计制作。“丝巾、雨伞、手饰、书灯……可以看到,我们同学设计的作品既贴近人们日常生活,有较强的实用性,也可以作为艺术品把玩观赏。”毕红介绍,“我们不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和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实践、社会服务、课题研究结合在一起,这样作品才会有血有肉。同时,也让学校培养的人才敬畏自己的专业、敬畏服务的对象、敬畏祖国的文化。”

校企合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活动中学校还邀请到了朵云轩的技艺大师——王东巧老师带来了“石膏与植物的版画世界”专题教学。王老师从版画的起源、基础原理、发展历程、审美文化功能、制作方式等方面普及了版画艺术的基础知识,并通过视频短片讲解了石膏版画的制作流程。在课程中,王老师还系统介绍了鲁迅先生对版画的创作和研究,激发了学生的极大兴趣。

“在书店里与社区居民一起上专业实践课,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生动有趣。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帮助到别人,能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既增强了我的专业认知,也让我更有自信。”顾婧婧同学说。

专业实践课结束后,毕红老师预告了月内将相继开展的三场“艺书联动”社会实践活动,并向社区居民发出邀约。学校和“1925书局”校企融合的社会实践活动,将学生带到现场和社区人员进行课程交流,把学校课程教学内容介绍给社区,一方面让社区了解职业学校,另一方面也让学生走出课堂融入社会,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和工作态度,增强学生的文化底气。

沉浸式感悟革命峥嵘岁月

在学校中高职贯通包装策划与设计专业师生开展专业课教学实践,传扬优秀文化的同时,学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也来到了1925书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他们的第六次集体学习活动。

20世纪初是这片古老的中原大地几千年来最至暗的时刻,那些觊觎这里千年文明的侵略者,用炮火轰开了早已腐朽的封建王朝的大门……一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觉醒时代》红色剧本杀在1925书局上演,26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现场通过“角色扮演”穿越到百年前化身热血青年,为动荡时代寻找出一条通往光明的道路。

以“现代表述”演绎百年前的红色经典,以“剧本游”的形式活化红色基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游戏中重温百年历史,在角色扮演中使红色文化更加刻骨铭心。真实的历史人物和事件,配上生动的文字描述,再加上红色空间的环境布置,让参与者有更深的代入感,通过戏剧体验和跨时空对话的形式,与先辈进行一场具有历史感的“隔空对话”和“头脑风暴”,开启沉浸式学党史新体验。

主题讲座引导青年学史增信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青年文化自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特邀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金方廷老师在1925书局开展《百年国宝回家史》主题讲座。

活动中,小组成员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文化传播的责任,通过党史宣讲激励更多人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文化自信。

据介绍,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接下来将会继续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走访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小组成员提高站位、拓展格局、成长成才,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新闻出版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