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空乘专业人才缺口大吗?
2021-12-20 教育

当前,中国民航已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国家对航空的需求也将继续以指数级增长。截至2019年,中国有235个机场,到2035年,中国将需要约450个机场。分析人士预测,届时中国的民航旅客吞吐量将占到全世界的1/4。虽然中国民航产业发展迅速,但人才缺口较大,培养相对滞后,教育瓶颈有待克服,特别是进一步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全面实施持续安全、大众化、全球化三大战略,对行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民航广阔的发展前景,决定了对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目前国际民航平均人机比是100:1,而我国民航业平均人机比是200:1。这意味着,未来20年我国至少需要民航类人才50万至70万人,平均每年航空运输就业市场需求不少于2.5万名的飞行、管制、签派、乘务、机务等专业毕业生。

近几年,随着国内民航市场进一步开放,国际航空公司也纷纷进驻中国,各大外资航空公司、民营航空公司、民航业衍生的航空服务企业等都急需大量的基层管理人才和操作型人才。比如对地勤、安检以及空中运输人员的岗位要求也将与日俱增。巨大的人才缺口驱动着民航教育培训行业的快速发展,2018年民航局直属院校招生达2.4万人,19所高校年招收飞行学生超过 5500人,创历史新高。

中国民航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更高素质的人才作为支撑。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机场要着力建立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为特征的未来机场体系。这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赋予机场主体的具体发展目标,而构建未来机场体系的关键就是高质量的人才。这就要求行业院校要持续深化面向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与民航需求“无缝隙”、与民航市场“零距离”的高质量人才。以空乘人员为例,近几年,航空公司招聘人员学历在提升,逐渐有研究生、本科生加入空中乘务的队伍,本科学历的人员比例目前已经达到38%。

建设民航强国,需要一支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人才工作是破解行业发展难题、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行业发展,人才先行,民航人才培养道路虽长,但未来可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