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宝”教育电台首播暨“12·12”宝山学生关爱日启动,开启“家校社”联动“大教育”探索
2021-12-20 教育

“家书是最温暖的叮咛,这里是‘未来宝’教育电台,欢迎走进家书分享,我是今天的主持,来自上海市罗店中学的强微老师,给大家分享我给女儿的一封家书……”12月12日,上海首家教育电台、宝山区“未来宝”教育电台首播。电台将根据当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设有针对性的专栏,架起学校和社会沟通的桥梁。这一场首播,不仅是宝山教育的“第一声”,也是全市唯一一个教育电台的首秀。

记者 朱筱丽

首个教育电台:以爱之名,畅想未来

据了解,“未来宝”教育电台,设有《行至12分》《懂我吗》《家书分享》《未来教育》《“小先生”有话说》等栏目。分别从大咖对话、音乐故事、父母的话、前沿教育、校园生活等方面聚焦学生心理健康、家校社协同育人、师生相学相长等内容,向社会和家长传播科学的育人观,实现“教育让城市更有温度”愿景。同学们可以在蜻蜓FM和话匣子FM App搜索未来宝教育栏目,可以收听各个栏目。

宝山实验学校七年级的顾苗愉同学对“未来宝”教育电台充满期待:“原来在我们学校电台里面分享的是我们自己的原创音乐和自己的科创成果,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更大的平台,把我们的原创音乐分享给全市、全国的小伙伴们,让他们也能听到我们的心声。”

据了解,宝山区教育局与上广电携手合作,借助新媒体平台,凝聚社会各界人士,向内向外传播教育正能量,推广科学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服务家庭和社会的能力,让家庭更温馨,让学校更温暖,让城市更温情。

宝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有效协同的育人机制建立,积极探索区域中小学心育发展的新规律、新机制、新对策,呵护每一个中小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未来宝”教育电台首播日也是“12·12”宝山学生关爱日。“12·12”谐音“要爱要爱”。12个时辰是一天,12个月是一年,宝山区教育局给予“双12”全新的意义,通过成立“12·12”学生关爱日,倡议社会各界时时刻刻关爱学生、关注成长,将“爱的教育”转化为行动支持。

教育的困惑与困境,唯有“爱”可化解

此次宝山区教育局推出“未来宝”教育电台,就是希望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传播力量,普及科学教育理念,减少家长焦虑,形成“关心下一代”的全民共识,凝聚“呵护下一代”的全民动力。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表示,“未来宝”教育电台也是“爱的教育电台”,它缘起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教育的困惑与困境,唯有“爱”可化解。

在发言中他表示:教育需要凝聚合力,孩子的成长不是孤立的,任何一个孩子的成长都需要一个开阔的场域,并得到整个世界的关注与支持。宝山区推出公益电台,就是希望协同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力量,并借助媒体的力量,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和育人合力,把科学的教育理念、积极的教育态度与正确的教育方法,传递到千家万户。

教育的原点是“爱”,陶行知先生的“爱满天下”道出了教育的真谛,“未来宝”教育电台将秉持“爱”这个教育的初心,将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道德发展和学业成长作为电台的主旋律,向社会和家长传播教育的正能量和科学的育人观,携手共谱“教育让城市更有温度”的美好篇章。

教育还要“回归生活”。“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未来宝”教育电台的内容来源于生活,回归于生活,就是要像陶行知先生那样,架起学校和社会沟通的桥梁,根据当下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设一些有针对性的专栏。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