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乘专业就业岗位你了解多少?
2021-12-20 教育

如今,成为一名美丽的空姐或者是帅气的空少,依然是不少同学的梦想,那么你是否知道,除了空姐、空少,空乘专业还有哪些就业岗位呢?

我国的民航事业在经历了多年发展后,目前正处于高速迅猛发展阶段,为成千上万的人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预计2021年至2040年间,中国需要补充民用客机7646架,飞机的数量、规模决定了我国民航人才的需求规模。

记者 郭漪

空乘人员

空中乘务人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姐”“空少”,主要指能在航空公司从事空中服务工作的专业人员,要求有一定英语或其他语种的听说能力,具备一定社交礼仪,了解空防与安全气象知识、医疗常识与急救客舱服务、民航旅客运输等知识。

国际航空旅游管理

面向各类民航旅行社、空港酒店及宾馆的商务部门从事导游外事导游、市场调查、情报、信息服务、业务洽谈、对外联络服务等工作。

商务信息管理

掌握民航企业商务管理及信息管理的知识和技能,具备商务信息处理能力,能在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机场、民航企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信息产业及电子商务等相关工作。

VIP接待专员

服务内容:机场贵宾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分为:贵宾送机与贵宾接机服务两类。

送机服务:1.预约服务 2.到达贵宾中心停车场 3.进入贵宾中心休息厅(茶点、饮料、报纸、杂志)4.专人办理乘机手续及行李托运 5.贵宾专用安检通道 6.专人、专车送往登机。

接机服务:1.预约服务 2.专人机舱口举牌接机 3.专车送至贵宾厅与接机人员会合 4.行李提取 5.送至贵宾中心停车场。

民航安全检查员

主要负责机场出港旅客的人身安全检查业务,随身行李、交运行李的安全检查业务,以及航站楼内出入隔离区、控制区的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查任务。

飞机监护员

根据航班信息对停靠在机场的航空器进行监护,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靠近飞机;查验旅客和工作人员的登机牌及有效通行证件,防止未经过安全检查的人员和物品进入航空器;对航后航空器进行外部检查,进行相应登记,并进行巡视检查。

通道控制

负责机场三个航站楼内的安全线单向控制检查,主要根据航站楼内区域单向控制要求,检查旅客登机牌与工作人员证件,负责对进出港行李传送厅、分拣厅、提取厅、值机区进行巡视工作,维护该区域通行秩序及安全控制。

票务坐席代表

1.负责公司产品运价查询与调整。

2.综合对比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及时更新票价信息。

3.根据国内国际机票订单进行审核,及时准确地出票,会查行程、核价等。

4.迅速、妥善地处理退票、改签等业务。

5.熟悉国际国内三字代码。

6.熟练使用黑屏、白屏等系统。

7.熟悉自己所负责的航线的航空公司的各个时间段的运价及舱位申请方法。

安全员

(1)在旅客登机前和登机后对客舱进行检查,防止无关的人员、不明的物品留在客舱内。

(2)制止与执行航班任务无关的人员进入驾驶舱。

(3)在飞行中,对受到威胁的航空器进行搜查,妥善处置发现的爆炸物、燃烧物和其他可疑物品。

(4)处置劫机、炸机及其他非法干扰事件。

(5)制止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的行为。

(6)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押解人犯、被遣返人员在飞行中的监管工作。

(7)协助警卫部门,做好警卫对象和重要的旅客乘坐民航班机、专机的安全保卫工作。

(8)发现危险源后及时在SMS平台上发起报告,负责职责范围内SMS报告的分析,落实SMS报告中相关的整改措施。

(9)执行上级交给的其他安全保卫任务。

值机

(1)服务形象、仪容仪表、文明用语符合地面服务人员行为规范,积极、主动为旅客提供服务,对旅客态度友好。

(2)做好岗前准备工作,严格遵守上岗时间。

(3)做好旅客值机保障工作。

(4)严格按照地面服务手册要求接收特殊旅客、特殊行李。

(5)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处理各类不正常或突发事件。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