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样劳动温暖这个冬天!交大农生学院打造“超能”新农学堂
2021-12-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梦璐 吕俊瑶 高璐

冬至至后日初长,新农学堂劳动忙。今天是冬至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组织同学们自己包饺子、煮汤圆,窗外天寒,屋内心暖。

其实,四时节气里、田野森林中,交大学子们能亲身感知的劳动内涵正愈加丰富多样。入冬以来,农业与生物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的“新农学堂”里,多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走进田间地头,为本科生讲授农科劳动技能。他们通过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用学科专业特色为劳动教育赋能,为全校同学带来新农科劳动教育的“大思政课”。   

  与农业大咖一起体验秋收品味冬蕴  

据介绍,“新农学堂”安排的14场活动已经吸引来自27个学院1000余名学生报名,在体会农业生产的过程中,立下强农兴农的决心。

水稻这一看似最为普通的作物,背后是代代专家学者的努力。“民以食为天,食以饭为先。”水稻育种专家、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特种稻创始人之一赵则胜教授对“稻”字拆解,为同学们讲解了稻文化、水稻分类,以及特种稻与人体健康等问题。

“白叶枯病主要发生于叶片及叶鞘上,是水稻生产中最重要的细菌性病害,威胁水稻生产安全”,陈功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2020中国农业科学十大重大进展——抗白叶枯病水稻的相关科研成果,鼓励交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将粮食和种质资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割稻、打谷、舂谷、蒸饭、品味……在彭勇政老师指导下,同学们戴上手套,走进稻田,左手抓稻,右手握镰刀,手起刀落,学习稻谷收割技巧,体验传统脱粒方法。

回到餐厅,大家又用石臼舂米,给稻谷去壳,分辨糙米和大米,分组以不同比例洗净蒸饭,从色泽、营养和适口性等性状品鉴,评选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米饭。最后,亲自收割的大米米砖和亲手制作的饭团还被同学们带回,送给最亲近的人,分享劳动快乐。

  草坪建植创意多样,环境美化实践担当  

除了传递“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劳动有感,挥舞锄头在土地里翻飞,洁净的水在草坪上跳跃,这样的劳动也很有意义。

在暮秋时节,选用冷季型草种进行草坪的另类建植,正巧也可以让同学们对草坪有不一样的认识。于是,在实验中心谢强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学习了传统草坪建植的生物学原理、不同方式、主要环节及具体步骤,随后便发挥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开展起实际的草坪建植操作。这充满个性的草坪建植,是同学们想象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更是环境绿化、环境美化的一点一滴。

剪刀两刃的分分合合,无数的残枝纷纷落下,象征着一段生命周期的轮回。学院植科系系主任张才喜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果树冬剪的意义,并讲授除蘖、疏枝、短截等树木修剪的要点。从主干型到多中心型,从疏枝到短截,同学们一点点体会了不同的修剪方法带给树木的不同变化,也在修枝活动中体会到了四时物候。

另外,亲手制作一盆精美的多肉植物,探秘食品安全检测争做“食安小卫士”等,都让同学们感受到参与的快乐。 

记者了解到,这些丰富的活动,正是农业与生物学院依托学科特色,整合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和校友力量,在今年陆续试点打造的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贯通,专业劳动、农业劳动、实践劳动、科创劳动“四位一体”的劳动育人体系使然,通过丰富多样的生产性农业劳动活动,让低年级学生切实提升劳动技能水平,也让高年级学生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李梦璐 吕俊瑶 高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