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 新青年|香还是不香,猫粮品尝师说了算
2021-12-21 青年

>>>编者按

近日,《2021年度冷门新职业观察》出炉,玩偶医生、绘梦师、多肉寄养师、游戏捏脸师、整理收纳师、制云师、铸甲师、直播间布景师、手机入殓师、猫粮品尝师等入选。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采访其中几位90后、00后从业者,看看这些冷门职业所带来的全新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想知道时下在宠物圈最风靡的宠物奶茶究竟是什么味道吗?去问一个叫黄澜曦的95后女生,得到的答案肯定是不会错的了——作为一名猫粮品尝师,她已经品尝过不计其数的各色猫粮,也正是因为这些积累,才让她极具创造性地做出了宠物奶茶,并且一炮打响。

近年来,养宠物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可爱的萌宠们不仅可以缓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更成为了他们最好的陪伴者。黄澜曦也不例外,在6年的留学生涯中,宠物狗太妃一直陪伴在她的左右。回国后,她和小伙伴们自然而然地将创业方向锁定在宠物行业。

“这些年来国内宠物行业蓬勃发展。我是在2018年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回国的,当时,这个行业早就驶过了蓝海,所以对像我这样初出茅庐的创业者而言,更是难上加难。”黄澜曦回忆道,“正当大家一边喝着奶茶一边头脑风暴的时候,只见一个小伙伴带来的比熊被我们手里的奶茶香味所吸引,哼哼唧唧地凑了过来。这一幕让我的脑海中立刻迸出了一个想法——就做宠物奶茶了!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喜欢的饮品也带到宠物世界里去。”

在黄澜曦看来,年轻一代宠物主人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宠物早已经成为了家人,所以会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自己的宠物。她也是如此,对于品尝试吃宠物食品这件事,在心理上并没有太大的障碍,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味觉。

“我的宠物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食欲不振,我一直在找原因,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不自觉地当上了猫粮品尝师——为了找到更丰富的产品给它换换口味。”黄澜曦说道,“后来在做宠物奶茶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当上了猫粮品尝师。宠物奶茶是由优质的鲜肉原料加上低敏羊奶所组成的,为了宠物的健康,我们是不会过度调味的,而是依靠食材本身的味道。所以对于宠物来说极其美味的食品对于人类的味蕾来说可能就不那么友好了,甚至会略略发涩。那么反过来说,如果我觉得这杯奶茶特别香,就有可能是在配比上出了差错,‘下手’太重,那么就需要调整了。”

经过不断的品尝,不断的改良,经过一年的研发,首款宠物奶茶——汪茶终于诞生了。汪茶一共有两个口味:鸭肉口味和牛肉口味,面向宠物狗。之后,面向宠物猫的喵茶也很快上市了,一共也有两个口味:三文鱼口味和赤虾口味。它们很受毛孩子们的欢迎,非常好喝,同时也缓解了猫因为不太爱喝水而容易造成结石的问题。黄澜曦笑着说,同事可能出于好奇,会抿上一口尝尝味道,而自己在这两年多来已经喝了不下七八百杯的宠物奶茶了,味蕾已经锻炼得异常敏锐,往往一口下去就可以将成分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  对话  ==

青年报:猫粮品尝师在吃猫粮的时候,代表的是猫的口味和喜好,你是如何去揣测它们的喜好的?

黄澜曦:其实最终的这些口味,还是以毛孩子的决定为主。我的许多朋友和同事,家里面都有猫猫狗狗,它们组成了一支颇为庞大的宠物试吃员队伍。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其实可以不用亲自去品尝的,但是我之所以会这么做,一方面是出于对于产品安全性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对质量的严格把控——每个批次的奶茶,我都会去抽样品尝,毕竟宠物试吃员是不会说话的。

其实,有些法则,与猫狗朝夕相处久了,自然就会心知肚明。比如我们与乐乐茶跨界合作了两款宠物奶茶:鳕鱼口味和鸡肉口味。其实一开始,我们还尝试过配合他们家的水果茶口味做一款,但是猫平日里对水果是不太“感冒”的,所以也就放弃了。

青年报:猫粮品尝师作为一个冷门职业进入大众视野,你是如何看待这个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的?

黄澜曦: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品控是相当重要的,猫粮品尝师正是宠物食品品控的重要一环,虽然目前还比较冷门,但是随着中国宠物经济快速发展,它的需求量也会逐渐增加,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目前,这个职位的工资基本上是从8000元起跳,高的甚至可以到2万元。接下去,我将在宠物奶茶领域继续深耕细作,也正在考虑组建一支猫粮品尝师团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