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水务青年讲好党史故事,让百年水厂“活”起来
2021-12-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拥有140年历史的杨树浦水厂,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它不仅是全中国最早的地表水厂,也是上海供水事业的发祥地,更是上海城市现代化进程的见证者。今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及弘扬老厂为民服务的百年历史精神,城投水务集团团委专门成立“青年讲师团志愿宣讲队”服务于杨树浦水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杨树浦水厂党史教育基地

展现百年经典红色历史

杨树浦水厂是上海开埠后建成的首家水厂。它始建于1881年,1883年8月1日,杨树浦水厂全面竣工。据介绍,落成制水当天,公司特地请来时任北洋通商务大臣的李鸿章参加典礼,由他拧开阀门,打开了引入黄浦江水的闸门,从此杨树浦水厂的机器开始转动了。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正式建成。位于水厂的党史学习教育基,曾是氨瓶仓库的所在地,不管是整体外观和内部结构,现在最大限度保留了仓库的原貌。2019年11月2日习总书记曾亲临杨树浦水厂。

上海这座城市,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回望历经了140年风雨历程的杨厂,在城市发展中波澜壮阔的工运往事,红色星星之火曾在这片土地上点燃、蔓延、燃烧。据悉,“八·一三”事变后,杨树浦水厂管理室工作的徐正祥在抗日救亡的感召下志愿报名,参与救国运动,后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林可胜博士的秘书,负责接受和处理国际红十字会的医疗援助,积劳成疾,1939年在岗位上殉职牺牲。在杨厂的历史长河中,这样的烈士还有很多。

悠久的历史,百年老水厂犹如一颗耀眼明珠独具特色、引人入胜。城投水务青年在学习和岗位实践中,不忘历史和初心,在这个红色地标,讲述党领导下上海城市建设运营以及水务行业发展的鲜活案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展馆刚开的时候,看到我们城投集团所有的领导做揭牌仪式的时候,我心里很震撼。我们党史基地一点点从无到有的建出来,现在它就是一个载体,是一个平台,拥有了生命力。它对于我们党史学习教育有很大的作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的心里非常的震撼。”学习教育基地讲解员盛珊珊说。

一批批先进人物“排头兵”

全力保障市民用水安全

目前,全市自来水厂深度处理率已达60%,在“十四五”期间,城投水务力争到2025年底,完成长桥、凌桥、杨树浦、居家桥等多座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申城市民将喝上品质更高、口感更加的饮用水。而水务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水务人的辛勤付出,尤其在抗击寒潮、安全度汛、环境治理、保障进博等重要任务中,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和示范服务点。

全国劳模杨戌雷,现任污水公司白龙港厂污水处理车间主任。由他带头领衔的污泥处理车间开创了全国范围内污泥处理工艺、设备、设施最齐全的示范性基地。他潜心专研带领技术团队对整个污泥系统的设备、工艺、技术等进行升级提标优化,三年产出30余项创新成果和技改措施,为企业直接或间接累积产生约4200多万元经济效益。“城市最美守护者”刘睿君,他是市民身边的“水管家”,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呼他“小刘”。

据悉,寒潮期间,刘睿君连续18天以站点为家,累计上门解决用水问题达105次,参与处置水管爆裂等突发事件6起,在深夜刺骨的寒风中完成329个小区室外管道包扎巡检。他还是青春战“疫”的守护者,他自发拿出家中的口罩送到一户独居老人手中,并向老人宣传解释如何科学防疫,为确保城市安全运行、确保市民用水无忧,挥洒着青春汗水、贡献自己的力量。异国风情的古典建筑和这些先进又动人的事例,让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更加富有时代的特征。

讲述申城鸿篇巨制的缩影

是老水厂里新青年的使命

据悉,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团委积极开展“青年学党史”活动,组建由55名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年讲师团,1名入选“上海市青年讲师团”、1名入选“黄浦新青年讲师团”,共参与56场党史宣讲,受众群体3096人次,通过走进红色地标,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根基。让青年了解党史、讲解党史,让红色历史和红色故事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红色历史和科技之心的结合,使这家百年老厂的躯体焕发出新的光彩。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团委副书记于海阁告诉记者:“百年杨厂,源远流长。作为上海自来水的发祥地,这里流出了第一滴城市自来水、诞生了第一批自来水产业工人、建立了第一个自来水地下党组织。我们以培育和践行‘三水精神’为着力点,即水流不息的奋斗精神、水滴石穿的工匠精神、水润万物的奉献精神。水厂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目的在于带领全体党员不忘建党百年初心,牢记自来水为民服务使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展望‘十四五’规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城投水务集团将努力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以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己任,秉承‘平台化管理、特色化产品、竞争力价格、多元化收入’战略方针,巩固提升‘主力军、子弟兵、先行者’的地位,为全面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型专业化水务集团砥砺奋进,为实现城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于海阁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