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这位90后笑对身体缺陷,在脱口秀舞台火出圈
2021-12-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不好笑才是脱口秀最大的缺陷,我希望观众和我在脱口秀中获得治愈,在开怀一笑中获得释然收获自信。”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这位在第四届《脱口秀大会》上大放光彩的演员小佳(本名张佳鑫)笑着说道。

正是这么一位走路有些摇晃,口齿略微不清的脱口秀新人,用幽默感染了评委和观众,节目播出后迅速火出圈。他把思考揉进段子中,用诙谐的方式分享自己的生活态度。小佳出生时,因为大脑缺氧,造成神经系统疾病。长大后,说话不利索,写字只能用左手。今年,90后的小佳自信地登上第四届《脱口秀大会》的舞台,用幽默的方式自我调侃,笑对身体的缺陷。

//   缘起   //

用幽默方式笑对缺陷获得内心治愈

接受采访的当天,小佳穿着一件白色卫衣搭配球鞋,一脸灿烂的笑容,透露着活力。只是遇到难发音的词时,小佳为了尽量发音清晰,脸部肌肉用力有些明显。

当谈及如何与脱口秀结缘,小佳回忆道,最初说脱口秀是在2020年初,当时他就职的公司举办年会,他选择表演脱口秀,吐槽公司的同事,这是他第一次表演脱口秀。在这之后,他开始参加线下脱口秀表演。“这场表演给我很大的力量,没想到我这个话也说不清楚的人成为全场最好笑的演员之一。”在线下脱口秀表演中,小佳收获了自信,随后他抱着学习的心态,报名笑果脱口秀训练营。

正是这次脱口秀训练营,让小佳第一次开始说关于身体缺陷和曾经遭遇校园霸凌的脱口秀段子。在一遍遍打磨段子中,小佳逐渐释怀;在一遍遍的讲述中,小佳获得治愈。“在这之前,我说的都是围绕观察生活的脱口秀段子。参加笑果脱口秀训练时,我的导师和我说,可以试试用幽默的方式调侃自己的身体缺陷。没想到那场脱口秀表演成为我半年来演出效果最好的一次。”

用幽默化解命运的不公,用脱口秀治愈内心的创伤。“当你用幽默的方式回顾曾经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时,你会感受到原来这些事情也可以笑着说出来,没什么大不了的。”小佳说道,他最初表演时也会担心自己的段子不好笑,但是如今他已经逐渐释然,“把观众当作朋友,如果觉得好笑就笑,如果不好笑,就当作分享我曾经的经历和感触。舞台能够给我带来很多能量,从小到大,我从未想到自己会登上聚光灯下的舞台。小时候我看综艺节目,常常会羡慕节目主持人,能够让观众开怀一笑。”

//   热爱   //

一个月参加了33场开放麦

一个成熟的脱口秀段子,背后凝聚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心血和努力。从观察生活,到编写,再到线下开放麦表演,随后再不断打磨,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

对于小佳而言,写脱口秀段子并不轻松,他需要用左手手指一个一个敲打键盘,这样的打字方式会花上别人的3倍时间。不过,无论是观察生活还是整理素材,小佳都乐在其中。走在路上,小佳喜欢仔细观察行人,每当有想法就赶紧记在手机上。“扫街”一圈后,回到家,小佳将手机上的笔记整理成段子的雏形。

“我观察生活,每收集到一个素材后,都会感到很快乐。现在我的工作和生活没有明显的区分,旅行时,发现一件好笑的或者可以吐槽的事情,我就会把它记录在手机备忘录上,成为我脱口秀段子素材的来源。因为我热爱脱口秀,所以并不会觉得累。”此外,为了不断提升段子的质量,小佳经常会阅读各种书籍,比如文学书、历史书、工具书等,从中不断获取灵感来源。

线下开放麦就像做实验,小佳会通过观众的反应,不断调整段子的内容和节奏。他还会把观众的反应融入脱口秀段子中自我调侃:“我第一次上台讲脱口秀,台下有个观众,听哭了,说我话都说不好,还敢上台表演。我说,你别哭,我很乐观的。”为了更好地打磨段子,他曾一个月参加33场线下开放麦。“线下开放麦很消耗体力,因为需要很多能量,你需要用你的声音、情绪和段子感染到台下的观众,哪怕是最后一排的观众。但是当你走上舞台,握住话筒的那一刻,你就会收获能量。”

//   愿景   //

希望观众在笑声中获得释然

舞台会放大小佳的身体缺陷,如何让观众感到快乐而不是同情?如今,小佳习惯在演出开场先调侃一下自己的缺陷,直面缺陷,笑对过往。正式表演前,小佳会开门见山道:“大家好,我是小佳。大家看到我这样讲话可能会有点奇怪,但不要紧张,不会传染的。”

“观众能感受到你的情绪,当你真的走出过往,不在乎曾经的遭遇,观众能被你的快乐感染。”因为身体原因,小佳说话时难免会喷口水,他就直接写进段子,索性成为自我介绍的一部分,“当代正能量喷子,让观众哭哭又笑笑。”

因为身体原因,小佳讲话语速偏慢,讲段子时也像在撒娇,但是台下观众就是被“戳”中了笑点。“小时候大家都在笑我,但是现在我并不在乎。对于脱口秀演员而言,不好笑才是最大的缺陷。有很多观众私信我,说在我身上看到了希望。我突然觉得,我站在这里是有意义的。”“我走过的弯路肯定比在场的多,因为我从小走路一瘸一拐。”

在小佳的微博上,他写道:“后来我想明白了,除了快乐,更多时候我想为群体发声,为更多听者获得内心的疗愈。不过这并不是什么高尚的事情,这单纯只是我和他们共同治愈。”“因为小时候的经历,我也会有点讨好型人格。我觉得面对很多事情不要去下定义这是好或者不好,可以去思考这件事是否也无形间带来哪些优势。”

从畏惧路人的注视到笑着面对路人的关注,从学生时代站在舞台上战战兢兢到如今在脱口秀舞台上自信满满,在小佳看来,是脱口秀让他和身体缺陷和解,在自我剖析中获得治愈。小佳也希望,台下的观众能够在笑声中获得“共同自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