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研考寒潮中开考!上海考研人数达9.9万人,创历史新高
2021-12-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乘风破浪,终抵彼岸。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今天起在这一波寒潮中开考。为保障考生平安研考、健康研考,沪上高校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的同时,推出多项暖心举措。 

提前的短视频“云踩点”帮助考生熟悉考场、开出爱心大巴为远郊考生送考、赠送考研福袋、提供暖心姜汤……高校纷纷为考生创造温馨、温暖的考试环境。在上海,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创下新高,专业硕士因导向就业进而更为“吃香”。

 寒潮来了,暖心举措驱散寒冷 

今天,与研考一同而来的还有寒潮天气。为了保障考生健康研考、暖心研考,沪上高校多部门联合出动。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经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要求所有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都必须于考前48小时内(12月23日、24日)在本市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考试当日须持本市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入考点。 

为应对寒潮,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在本科生公寓开放24小时自习室,并24小时开放空调,让考生有个温暖的备考环境。大夏书院为每一个考研学子定制了专属福袋,其中不仅包含了考研所需文具、口罩等防疫用品和防疫提醒,还送上了手写明信片、蒸汽眼罩和小蛋糕等小礼品,为考生加油打气。 

华东理工大学昨天已提前面向校内外考生开启验证服务,考试当天,已提前验证的校外考生,可通过“已验证考生专用通道”快速入场,避免户外过长等待。在徐汇校区主考点,学校还在逸夫楼演讲厅和报告厅、八教101、四教大厅设置了考生休息区,提供免费的l热水、点心、牛奶和八宝粥。

“各位考生:本市周末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请注意防寒保暖,做好个人防护,提前抵达考点,请确认已准备好考试相关材料,且已完成核酸检测。”昨天,不少考生收到了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考点的温馨短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考生们不要过度紧张,带好相关证件,发挥出最佳水平。同时,为了方便奉贤校区考生出行,更好地满足学生往返需求,还在这几天增开考研学生班车。

 在上海师范大学,后勤部门不仅提供免费口罩,还专门安排考生走专用通道进专用餐厅,准备了富有寓意的胸有成竹套餐、鱼跃龙门套餐等,给考生加油打气。星光不负追梦人。今年,校方还专门出品了专属考研加油壁纸,为所有考研学子送上满满的祝福。

 创新高,上海考研人数达9.9万人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达457万,较2021年同比增长21.22%,为历史最高。上海考研人数同样水涨船高达9.9万人,也为历年最高。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自2016年起,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始终在高位上保持高增长走势。2015年至2022年的7年间,考研大军人数年平均增长15.8%。提高就业和从业的核心竞争力、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文化层次以及获得研究生学历,成为考研的三大主因。 

此外,我国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持续增长,也是和毕业生人数的增长保持着正相关性。201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为834万,去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今年更是高达909万。考研已成为本科毕业生的重要出路之一,其中,希望通过提高学历进而提升就业竞争力的考生达到八成以上。

 相对于“学术学位”硕士生,“专业学位”硕士生以应用为方向、就业为导向进行培养,这几年更受到考生的青睐。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也明确,到2025年将专硕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招生总规模的2/3左右。

从各校考研行情看,专硕报名人数确呈明显上升趋势。2022年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将不再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上海财经大学则新增了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两个专硕点。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部主任、学科办主任房永征说,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结构变化,应用型专业成为越来越多考生的选项。从近年来看,电子信息、香料香精、艺术等学校特色优势专业,是读研报考的热门。今年的报考数据显示,总体上,专业硕士中的电子信息、风景园林、香化学部的生物与医药比去年有较大增加,其中,电子信息和轻工技术与工程今年增加较多,比去年增加一倍。

 教育、心理专业报考热,与“双减”有关 

业界建议,考生应当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个人的能力潜力和特长来选择。如果未来想走科研道路,去科研院所和高校发展,建议读学硕、再继续读博深造;如果想走实践的道路、去企业发展,建议读专硕,未来有需要也还可以考虑是否要攻读专博。 

今年,报考教育类研究生的人数出现了明显增长。上海师范大学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共有近2万人报考该学校,同比去年增长13.48%。其中,报考人数排在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小学教育1237人报名、应用心理1027人报名、学前教育875人报名。 

据分析,随着今年7月“双减”政策的出台,教培行业发生了重大改变,众多机构纷纷关停,很多教培人员离岗待业。无论是换行业还是进入学校当“正式”老师,考研深造都不失为一个良机。随着上海五个新城落户新政的发布,以及一批新学校在五个新城开工建造,中小学乃至高中对教师人才持续释放大量需求的信号。 

同时,国家层面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各级学校心理老师、心理学的公共课的需求,也使得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人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趋势。

今天上午首门政治科目考完后,上海海洋大学大四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李同学颇为自信地走出上师大考点。作为今年跨专业考研的学生,李同学报考的就是上师大心理学专业。“无论是心理咨询行业还是去学校当老师,感觉这个专业需求都很大,而且,我个人也很有兴趣,希望能顺利上岸,未来好好深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