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上海市民的文化“仪式感”备好了
2021-12-26 文体

《牛天赐》剧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新年将至,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开始选择过有仪式感的节日,而“沉浸”在剧场中,正在成为新时代极富文化含量的仪式感。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从2021年12月31日起至2022元宵节,东方艺术中心将迎来2022剧院贺岁档,30余台精品演出轮番上演,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等众多艺术形式,丰富了市民的新年文化生活。

陈萨与石倚洁带来《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跨年双响炮 

异彩纷呈的派对、倒数的人潮、意外的相遇和重逢……跨年夜故事太多太多。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今年的年末狂欢东艺再度加码,重磅推出“跨年双响炮”: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与老舍话剧《牛天赐》——双厅双跨年尽显领跑姿态。沪上观众也极为认可,《牛天赐》开票几日便票房飘红,彩虹也继续维持“票房神话”,一经开票便在几秒钟内纷纷告罄。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合照

2021年12月31日19:15,豆瓣8.5的跨年大戏《牛天赐》暖心上演,一部“北平少年蹒跚史”,一部属于每个人的成长史,与“我们的小英雄”牛天赐相约在剧场辞旧迎新。随后的22:00,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接棒话剧《牛天赐》,将携“2022跨年音乐会《白马村游记》”与沪上观众们在东艺音乐厅里一起倒数,迎接2022年的到来。除了跨年场,乐季收官一齐官宣,《白马村游记》也将于2022年1月15日-16日在东艺连演2场。

此外,在辞旧迎新之际来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听一场新年音乐会,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仪式。2022年伊始,一场属于爱乐者的新年音乐会也如约而至。2022年1月1日-3日,旅法青年指挥家孙莹将执棒东方交响乐团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连演3场献演新年音乐会,音乐会除了上演中国经典名曲更汇集了一系列西方经典。

 开年第一剧 

中央芭蕾舞团自2018年成为东艺“战略合作伙伴”以来,为东艺观众奉上了一系列经典剧目。2022年开年国字号院团再次造访,1月11日起,中芭将带来一中一西两大“镇团”芭蕾舞剧——《吉赛尔》与《大红灯笼高高挂》。一部浪漫唯美,一部独具韵味,将由中芭权威演绎登台亮相。

《大红灯笼高高挂》剧照

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巅峰之作,被誉为一生必看的“芭蕾之冠”。《大红灯笼高高挂》则是名家云集,陈其钢作曲、王新鹏编舞,并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编剧、导演、艺术总监与灯光设计,它在保留传统芭蕾元素的同时,首创中国色彩的“旗袍芭蕾”,将中国国粹艺术“京剧”与现代芭蕾两种舞蹈语汇完美结合。

继孟京辉年度史诗巨制《红与黑》等一系列重磅戏剧作品相继登上东艺舞台后,东艺也将在2022开年迎来刘晓庆话剧舞台十周年演出,从1月19日起,携两部曾多次创下票房奇迹的话剧《武则天》《风华绝代》于东艺连演3场。

叶蓓将携手老狼合唱《青春无悔》

 冬天最暖声 

1月9日,叶蓓老狼将携手亮相东艺,顶尖大咖同框打造民谣之夜。“民谣天后”叶蓓2022《听说独写》演唱会上海站将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重磅开唱。1996年与老狼合唱一曲《青春无悔》,成为无数人的青春回忆,在此次演唱会中老狼也将作为重量级嘉宾到场助阵,相信对于不少民谣爱好者来说,只要两个人站在一起就足够感动。

王晰将献演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两大“人声低音炮”也将在2022年登台。1月10日,华语乐坛流行低音歌手、声入人心“低音炮”王晰将献演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携全新专辑《B面图景》开启个人第三次全国巡回音乐会;2月14日,“低音诗人”赵鹏携乐队:钢琴手瞿芸菡、吉他手马卿轩、打击乐手黄盛,为大家带来情人节特别版专场音乐会——《行吟2022时光之旅》。

1月14日,蜚声乐坛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联合“当今最具魅力的钢琴家之一”的陈萨登陆东艺带来《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今年11月19日,环球音乐发行了由石倚洁与陈萨首度合作的专辑《中国艺术歌曲》。而在此次音乐会中,石倚洁与陈萨将一连捧上17首中国艺术歌曲,共展中国艺术歌曲之精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