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成立65周年
2021-12-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成立于1956年12月30日的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至今已成立65周年了。这个上海市民文化之家正在向“人民群众终生美育学校”的角色转变,明年他们主导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将进一步扩容,建立覆盖全市各区的50个教学服务点。此外,详述上海群文42年重要事件的《上海市志•文学•艺术分志•群众文艺卷(1978—2010)》也在今天发布。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65年中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馆舍经历了多次变动。从1956年12月30日成立时的复兴中路526号,到黄浦路20号(现俄罗斯领事馆馆址),再到长乐路788号(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故居),到黄陂北路226号(现历史博物馆),再到复兴中路597号(现文化广场)。2010年,市群艺馆新馆馆舍落成,并于2011年5月正式建成面向市民开放,今天的馆舍是在上海戏曲学校的原址上扩建改造而成。

上海市群艺馆的功能定位也随着馆的历史沿革与时俱进。群艺馆的功能定位的变化,引领着上海群众文化的潮起潮涌。上海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告诉青年报记者,2022年群艺馆将组织上海群文中的音乐、舞蹈、戏曲和曲艺的优质力量参与三年一届的中国群文最高奖“群星奖”的角逐。同时,群艺馆主导的上海市民艺术夜校也将在明年进一步扩容。

成立于2016年的市民夜校目前是采取市群艺馆和15个区级文化馆(崇明区除外)的“1+15”的教学模式。明年市民夜校将实现16个区全覆盖,教学服务点也将达到50个。吴鹏宏告诉记者,这50个教学点会设立在园区、商圈和民营美术馆,充分发挥社会资源来开展市民艺术普及。

而在吴鹏宏看来,站在市群艺馆成立65周年的节点上,开展群文理论的研究也是至关重要。所以此次《群文志》的出版也是备受瞩目。上海市群艺馆副馆长吴榕美介绍,《群文志》的编纂历时9年,荟萃了1978—2010年这一历史时期的珍贵资料,正文计92万余字,版面文字140多万字,197张彩图,105张插图,86张表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