踌躇奔赴新时代,再立潮头三十年
2021-12-29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见习记者 刘秦春 摄影记者 施培琦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1991年5月,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诞生于黄浦江畔,这是由全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为主体,自愿组成的联合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三十年砥砺前行,三十年大浪淘沙,三十年建功立业,这个组织已经成为了党和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企业家的桥梁纽带,为国家和上海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

“奋斗、担当、包容、分享”是青企协的价值观,“集聚青春创新创业、助力城市转型升级”是青企协的使命。在1600余名企业家多年积极支持下,青企协努力并正在成为“造就企业领军人才,为国际大都市打造最具价值贡献的青年组织”。

今天,我们与青企协三位见证者、参与者一起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重温那些置身时代洪流,勇敢拓荒,燃创新之火的故事,激励后来者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国平  

巨变30年

筚路蓝缕 与浦东开发开放“同频共振”

● 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总裁

● 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名誉会长

● 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 副会长

加入青企协

拥抱开发开放创时代

1991年,对于杨国平来说,是值得被印刻在记忆深处的年份。“青企协与我们大众公用在同一年创建,到今天都已而立之年。”

提起“大众出租”,在上海可谓家喻户晓。上海市人大代表、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是大众出租的创始人,1991年12月24日,他率领“大众出租”牵头成立“浦东大众”(即“大众公用”前身),对标国际标准,出租车统一为黄色,这是全国出租汽车行业中第一家股份制公司,1993年 “浦东大众”和陆家嘴、金桥、外高桥、原水、凌桥等5家公司一起,成为浦东新区发行的第一批股票,这是“浦东大众”的腾飞日。

三十多年前,浦东开发开放给上海带来活力,也带来诸如姓“资”姓“社”的争论,在那激荡岁月,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锋开拓者,杨国平也有不少困惑:创业是投机倒把么?遇到问题是一切听组织的,还是自己先摸着石头过河?

“1994年6月,我加入了青企协,这是我们青年企业家的摇篮。”杨国平抚摸着青企协多本通讯录,他心潮澎湃:“在浦东开发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应运而生的青企协,无疑是上海奇迹的一个重要助推器。”

回想二十年前,青企协会员主要来自三个领域:国企青年优秀骨干、民营企业主以及长三角来沪创业的企业家们,“青企协就像我们的大家庭,组织里氛围特别好,一顿火锅,一杯清茶,大家就有谈论不完的话题,能得到无数的安慰和支持。”

回望旧时光

书写奋发改革新篇章

青企协是互相交流、互相帮助的平台。吴以康是上海心族(农工商)企业原总经理,二十多年前因为农场人多地少效益差,他希望搞三产,提出“走出农场 走向市场”口号,遭遇众多质疑和阻力,但他在青企协得到众多支持;上海知名品牌正广和到社区布局净水网点,遇到融资问题,青企协为此召开了座谈会,帮助其找金融机构,渡过难关。

包罗万象、不断迭代更新的市场正在产生风格多样的创业者、企业家,他们的价值观各不相同,业绩的归因千差万别。进入青企协之后,杨国平看到了更多世界观、价值观的嬗变。

“青企协的企业家们很注重实干,有开拓精神,与如今的创业者、企业家相比,我们这一代人合作发展意识强,包容性也强。”杨国平回忆第三届会员汤建华是上海百货业的大腕,他在华联商厦时,曾提出“穿在华联”的口号,后调任妇女用品商厦担任总经理,提出“美在妇女”,1994年,担任东方商厦总经理时提出的“礼在东方”更是深入人心。“汤总曾组织过文胸T台秀,青企协很多成员都出席捧场。”杨国平回忆很多人在场时颇觉得尴尬,还是都硬着头皮坚持看完。

“现在想起来,青企协给予会员们更多的是勇气,去面对来自各方的大风大浪。”杨国平十分感谢在他最美好的奋斗时代,能与青企协相知相伴,这个组织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实体经济发展,奋力推进市场建设,有力促进了上海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腾飞。

═    对话    

青年报:作为青企协的元老,您对它的未来有哪些期许?

   杨国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青企协的奋斗目标,希望青企协的成员们常相聚,做好品牌传承,在下一个30年里,把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继续书写上海发展的新传奇。

青年报:您作为一位经历丰富的企业家,您觉得未来三十年,青年企业家和会员们,应当看重什么,看淡什么,才能更好地走出一条创新突破之路,建设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杨国平: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勇做改革开放排头兵……这是上海、也是中国发展繁荣最强劲、最根本的推动力。希望更多的年轻创业者继承这些精神,不忘初心,坚持主业;不断创新,积极开拓;防范风险,守住底线,好的企业不会无序扩张,而是做精做优,打造百年企业。

  顾建忠  

激荡30年

风雨兼程 胸怀国之大者践行责任担当

● 上海农商银行行长

●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届执行会长

● 曾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上海银行纪委副书记、上海银行党委委员、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副处长(挂职)、金融机构服务处处长(挂职)

敢于创新永不言败

在比赶超的集体中成长

“刚参加工作不久,我就加入了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回忆起加入青企协的多年时光,顾建忠说:交流、分享、团结、奋进,这是他在这个集体中感受最深的关键词。

当年,还是上海银行客户经理的顾建忠,在这里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时常在一起头脑风暴,一起携手并进。这是一个青年人成长的很好平台,在这里能时刻感受到创新激情与前行的速度。”

顾建忠说自己是上海南汇农民家庭出身,这些年一直秉承永不言败的执着精神。2001年评选上海市金融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他在进行个人事迹申报时发现,原来这些年在金融领域的摸索,自己已经收获了10项创新成果。如今,上海农商银行在科创金融领域更是走在前列,这与多年来的创新努力密不可分。

在青企协这样一个比拼赶超的集体中,拼搏、探索、正能量是青年企业家们前行的主旋律。“在这里,有很多有着创新探索精神的青年人。”顾建忠说,青企协的队伍在不断成长,涉足的产业领域也在不断增长,新金融、新产业,这里凝聚着各个领域的优秀青年。“我一直信奉的是,没有做不到的事情,青年人干事,就是要推个羊皮筏子渡过黄河去。”

有温度有担当

在公益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有温度,有担当,每一位成员都是公益之光。

“回忆起刚加入青企协的那段岁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慈善拍卖活动。” 顾建忠说,时隔多年,对于那一场活动他依然记忆犹新。当年,还只是一名金融机构普通职员的顾建忠,虽然自己收入不高,参与拍卖活动有心无力,但大家踊跃的公益热情着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在青企协,这样的公益活动还有很多,这只是一个公益载体,通过这样的活动形式,协会成员们积极参与其中,在经营自身发展的同时,他们更饱含着胸怀社会的责任担当。

疫情之下,青企协的成员从未放慢脚步。顾建忠回忆道,2020年上半年,在抗疫复工复产,助力“六稳”“六保”的活动中,上海农商银行在团市委、青联和青企协的支持下,以高度的责任心、高效的行动力,全力支持抗击疫情行动,第一时间出台金融支持抗击疫情的十八项重点举措。“我们将原本需要一个多月审核完成的中小企业放贷流程,缩短到仅需三天完成。”这样的青春速度,让上海农商银行在金融助力“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着强而有力的作用。“与我们一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回馈社会,让城市感受到爱的温度,青企协人在公益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对话    

青年报:结合您的经验来看,一名优秀的青年企业家要具备哪些精神和特质?

顾建忠:我认为优秀的青年企业家需要具有三种精神: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永不言败的执着精神和胸怀社会的奉献精神。此外,青年企业家还需具备务实、厚道、进取和敏锐这四种特质。我相信务实厚道的人是幸福的人,因为他的内心是充实的。

青年报:青企协成立三十周年,对于青企协未来的发展,您有哪些期待?

顾建忠:三十多年风雨走来,我见许多优秀的青年企业家,都是从青企协出来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希望未来青企协能够赋能青年企业家更好地参与和支持国家发展战略的落地和达成,特别是在科创战略和共同富裕方面,我觉得青企协应该带领青年企业家们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王均豪  

而立30年

勇立潮头 让青春的激情和力量互相激荡

● 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 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七届及第八届执行会长

● 2021年12月,荣膺“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企业家”

● 2021年7月,率领均瑶集团连夜成立“抗水灾行动领导小组”,首批捐赠价值2000万元物资,助力河南

● 2021年1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

● 2019年8月,荣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 2014年5月,荣获“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

志同道合

收获友谊更收获成长

在青企协中,大家都喜欢称王均豪一声“豪哥”。他笑称,自己属于企业家中的1.5代,既能传承和夯实老一辈企业家的精神,又能和年轻的企业家打交道,把过去、现在和未来结合起来,学到跨代际的创新和创意。“我喜欢探索,喜欢尝试别人没做过的事情”。王均豪有着四次成功的创业经历,在他看来,优秀的青年企业家是要推动世界进步,更努力尝试“重新定义世界标准”,这才是优秀的定义。而对于青企协,王均豪更是有着深厚的情感,在这里有相识的志同道合的老朋友们,更有带着先进思维的青年朋友们,“青企协就是青年企业家应该要去的地方,在这里收获友谊,更收获成长。”

这里,有许多被定格的温情时光。“当遭遇疫情、当面对河南水灾,青企协这个大家庭,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助力受灾地区。” 令王均豪印象颇为深刻的是,每一次突发事件的发生,青企协的成员就会抱团出力, “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救助方式,既快又高效”,2021年7月,为助力河南,王均豪率领均瑶集团连夜就成立“抗水灾行动领导小组”,首批捐赠价值2000万元物资。“还有许多和我一样的青年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有企业担当,这就是青企协的力量。”

这里,时刻能感受到青年人的速度。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与的端午划龙舟项目,王均豪说,“这是青企协的固定项目,所有人齐心协力同心同力同向划桨,龙舟才会前进,才会划向远方。就像青企协,这是一个能把青年企业家凝聚在一起的地方,大家通过不同的思维创新,用青年人的速度,为这个世界创造出更多的宝贵财富。”

三十而立

要立得住“潮头”

30年,这个数字,对王均豪而言有些特别。今年是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也是王均豪所带领的均瑶集团走过的第三十个年头。王均豪表示,而立之年,要立的是可持续发展,要立的是重新定义世界标准,更要在每一个涉足的领域中立得住“潮头”。

他一直在思考,所谓优秀企业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创业以来,王均豪持续地用心对待每一次的创业,从乳饮到航空材料,再到最新的微生态健康,跨越产业和领域,他从未怠慢,从未停止前行的步伐。“创业就像盖一栋大楼,我希望能用‘永恒的心、永恒的创新’做好百年老店,做到名列前茅,乃至在全世界都有竞争力,这才是长远目标。”

就在上周,王均豪作为家长代表,在学校做交流发言时语重心长地告诉孩子们,从小就要有人生目标,要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因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些年,他都是这么做,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在一步步前行。王均豪说,在事业的道路上,从来不会有所谓的运气, 每次成功的背后都有必然的努力。他时常对年轻人说“要耐得住寂寞”,每次别人眼中的“运气好”实际上都是他长时间思考和努力的结果。

   对话    

青年报: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王均豪:企业家就是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要致力于做世界领先的东西,青年企业家们要有目标,要有远见,更要敢想敢做。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青企协把青年企业家聚集在一起,青春的思想、激情和力量在这里相互激荡,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也是难得的机会,青年人要把握住这样的机遇,共同为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

青年报:青企协已经成立三十周年了,对于它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期待与建议?

王均豪:未来我希望青企协能够更好地让青年人才在这里从心所欲不逾矩。希望上海青企协能够让青年人更具有国家化视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与此同时也要有长远的目标,早点思考早点做到,以高标准、高要求规范自身发展。

青年报记者 孙琪 见习记者 刘秦春 本版摄影记者 施培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