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精神解开难题,在磨合训练中收获友情
2021-12-27 教育

2021—2022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活动市赛成绩于近日揭晓。这项被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赛事,吸引了全市16个区,来自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189支参赛队线上竞技,比拼创意,展示团队协作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中职的两支队伍表现不俗,资深选手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大放异彩,参赛的两支战队分别获得艺术类挑战C第一名和挑战B二等奖,还获得即时挑战第一名;而作为首次参赛的“新人”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三支队伍都获得二等奖的佳绩。

记者 郭漪 受访者供图

奇思妙想,让幻觉具象化

“创作并表演一个故事——一个狡猾角色是如何努力解决棘手状况的。”在拿到艺术类挑战C棘手故事的赛题后,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蒯家雯、李佳怡等七位队员开始对赛题进行分析讨论。

大家发现,用幻觉增强故事效果,是重要的得分项。那么如何达到这个效果呢?队员们使用了三个道具:

首先是健康体征指数画框,画框第一面展示小女孩身体状况指数危险,第二面使用了隐形荧光颜料,只有在狡猾角色“303人工智能”手臂上的365nm紫外线灯的照射下,画布上才会显示出小女孩身体指数变好的“幻觉”。

其次是使用魔术贴进行两张背景画布的更替,通过小女孩肤色和精神状况和面部表情发生明显的变化,表现出小女孩逐渐好转的“幻觉”。

第三是表情包拼图,队员们绘制了两个表情包做成拼图,第一层是微笑,第二层是哭泣。通过拼拼图的过程展示小女孩在303的“幻觉”操纵下显得好转的情况。

“将幻觉融入到剧情中给整个表演增加了更多的戏剧性和故事性。”队员们对自己的成果很满意。

精益求精,对失误零容忍

挑战C赛题中要求设计并制作一套戏服,在表演过程中使用技术方法进行戏服变换,商会校队员们决定用搬运机器人来展现。“在安装它身上的雷达装置的时候,我们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我们所有的材料无法完成一个电动装置来模拟雷达在剧情中的打开和关闭的效果,又因它是戏服变化中的评分项目,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不能舍弃。”周赟同学回忆道,既然电动原理不行,队员们就转战利用气压原理来设计,在使用了针管设计,利用气压原理,当压强发生变化时,就可以推动针管将雷达从搬运机器人侧面展开,在剧情中就可以达到戏服的变化了。

商会校向老师告诉记者,线上赛虽然没有线下赛的紧张刺激感,但更考验了队员们的耐心和定力。通过线上赛,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精益求精,对细节更加重视,对失误零容忍。与此同时,队员们都已经开始自主学习剪辑,为日后赛事可能的发展做准备。

近年来商会校聚焦打造“赋能型学校”,探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国际化素养和终身发展能力的创新人才增能新机制。记者了解到,本次商会校的学生在DI大赛中再度荣获佳绩,正是赋能型学校这一理念契合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绝佳例证。此外,队员们表示,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老师的指导也非常重要。

志同道合,问题迎刃而解

作为首次参加DI的新选手,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的三支队伍都斩获了二等奖。朱震凯等7名学生在挑战E(工程类)“滚动起来”比赛中,制作了一个云朵状的旋转体,上面用很多棉花作为点缀,并把它设计成故事中墨子从天庭去往人间的传送门。队员们对于这个传送云朵非常得意,“墨子可以站在其中移动。我们设计的旋转体是双层的,第一层是用来在地面上移动的,在其上方是通过电机、轮子和平面轴承制造的电动旋转。”据了解,挑战E要求参赛队创作并演示一个角色成为传奇的故事,并把承重结构融入故事情节中。

虽然是线上赛,但同学们面对镜头难免紧张,“彩排时总有同学忘词,一直NG,导致大家多少都有点心态崩盘。在和领队老师沟通后,我们全队一起做了解放天性和放松练习,还看了一些综艺节目找舞台节奏感,同时也让大家得到了放松,然后彩排就很顺利地完成了。”

“最大的挑战是在制作结构和压片训练方面,因为没有同学有过类似的经验,负责这部分的同学基本上在初期每天下课都泡在活动室里面面对那堆木头大眼瞪小眼,好在后来大家经过讨论也找到了解题思路,问题迎刃而解。”队员们告诉记者。

有辛勤付出就有所得,各项技能、舞台经验等,如果说最大的收获,还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即使在攻坚加班的时候,完成任务的同学也会默默陪伴着加班的队友,帮加班的队友喊外卖打下手”。队员们告诉记者,此时感受到队魂在燃烧!

记者 郭漪 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