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广场升旗仪式将常态化,后续开放观礼预约
2022-01-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视频

2022年1月1日,伴随着振奋人心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广场举行庄严而又隆重的升旗仪式暨“一大广场国旗护卫队”成立仪式。这是2022年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的第一场升旗仪式,也标志着走过百年征程后一大广场的升旗仪式正式步入规范化、常态化。后续,还将向公众开放现场观礼预约。

 ◆ 在党的诞生地守卫这一抹“中国红” ◆ 

从今年1月1日起,每天早上8点,都将由嵩山消防救援站组建的“一大广场国旗护卫队”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广场举行神圣庄严的升旗仪式。

中共一大纪念馆介绍,除了可以在太平湖畔驻足观看,后续,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广场还将面向公众开放升国旗观礼预约,让公众在最近距离处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据中共一大纪念馆方面介绍,中共一大纪念馆一大广场的这面旗杆,高19.21米,象征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2021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完成了新馆建设和会址修缮,如期、顺利地投入运营,开馆6个月,总计接待观众近140万人次。

黄浦区嵩山消防救援站则是一支守卫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的队伍。2018年,黄浦消防救援支队在嵩山消防救援站专门成立“嵩山国旗班”。三年来,嵩山国旗班苦练“站功、走功、展旗功”,实现了100余次升旗任务“零失误”。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嵩山国旗班的队员们始终在党的诞生地、在团的发源地,守卫这一抹“中国红”。

 ◆ 7.1公里健康跑开启新一年 ◆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韬奋纪念馆、又新印刷所旧址、周公馆 …… 升旗仪式后,沐浴着新年的晨光,活力满满的红色经典步道7.1公里“健康跑活动”鸣枪开赛。

健康跑选取的7.1公里“红色经典步道”本身也大有故事:步道设计长度7.1公里,呈“大环+小环”形态,涉及的13条市政道路,将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14处红色遗迹遗址“串珠成链”,引导市民游客在石库门里弄中探寻党的诞生历程。

此前,建设者们还在红色经典步道上强化品牌标识,其设计灵感来源于上海路政徽标及市花白玉兰;路面铺设也按“一大七小”形式排列,寓意“七一”。

 == 贴士 == 

中共一大纪念馆于元旦假期(2022年1月1日至3日)正常开放,1月3日(周一)不闭馆。开放时间为9:00-17:00,16:30停止入场。观众朋友仍然要坚持做好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个人和团队(每批限30-80人)观众需提前1~7天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预约。

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中共一大会址需分开预约,预约中共一大会址的观众可参观 “毛泽东家风”展。该展原本展期至2022年1月3日,现已决定将闭展日期延长至3月6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