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高铁1月8日开通运营,上海去台州、温州更快了!
2022-01-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备受关注的杭州至绍兴至台州高速铁路(简称杭台高铁)将于1月8日开通运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杭台高铁开通后,杭州与台州间形成一条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两地最快63分钟可达,上海与台州、温州间的运行时间也将进一步压缩。1月7日12时起,杭台高铁车票已开售。

杭台高铁连接浙江省杭州、绍兴、台州三市,北起杭州东站,杭州至绍兴段利用既有杭深高铁杭甬段,新建杭台高铁绍兴至台州段线路从绍兴北站引出,经绍兴市越城、上虞、嵊州、新昌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县区,引入既有杭深高铁温岭站。杭台高铁全线266公里,其中,既有杭州东站至绍兴北站线路长43公里;新建绍兴北站至温岭站线路全长22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其中绍兴北、临海、温岭为既有站。

铁路部门介绍说,杭台高铁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图定动车组列车35对,其中日常线22.5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9.5对,主要方向为:上海方向6.5对、北京方向1对、福厦深方向5对、合肥方向4对。根据当前局部地区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需求情况,杭台高铁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1月9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对。1月10日全国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后,杭台高铁计划先期开行动车组列车21.5对。后续将根据客流实际情况,按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的原则,动态精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

杭台高铁开通后,杭州至台州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03分钟,较经由杭深高铁最快运行时间压缩47分钟。上海至台州、温州的火车运行时间也将进一步压缩。比如,上海虹桥至瑞安G7545次列车,中途仅停靠杭州东、台州、温州南三个车站,上海至台州、温州运行时间分别只需要1小51分钟、2小时34分钟,较以前最快运行时间分别压缩59分钟、34分钟;苍南至上海虹桥G7528次列车,中途停靠瑞安、温州南、台州、杭州东四个车站,温州、台州至上海运行时间分别只需要2小时37分钟、1小时52分钟,较以前最快运行时间分别压缩29分钟、55分钟。

作为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台高铁北接沪昆、合杭、宁杭、杭黄高铁,南连杭深高铁,实现了杭州与台州间的高铁直通。随着这条高铁线开通,嵊州、新昌、天台等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正式融入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沿线人民群众可以乘坐高铁直达杭州、上海、南京、合肥、北京、天津、福州、厦门、深圳等城市。此外,杭台高铁途经越城、上虞、嵊州、新昌等地和天台山、天姥山等风景名胜,有“浙东唐诗之路”之称,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是一条黄金旅游线,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