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老板“京剧小科班”开进今潮8弄,传统文化这场大戏渐入佳境
2022-0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月7日上午,虹口区四川北路今潮8弄来了一位“贵客”,这几年推广京剧出圈的瑜老板也在这里安了新家,一栋石库门老建筑修缮后首次开门迎客,也宣告了“瑜音社”全国首店正式落成。

“瑜音社”是由著名京剧老生演员王珮瑜创办的京剧工作室,自2015年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京剧文化的传承、推广与传播。而今,“瑜音社”在今潮8弄设立门户,这是“瑜音社”面向市场的又一大步,也是其自虚拟触及实体,从幕后走向台前,由坚守兼顾开放的一次创新尝试。

  新国潮牵手海派文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看到,“瑜音社”所在的这栋9号楼恰处于弄堂建筑群的中心区域,保持着与整体一致修旧如旧的石库门建筑外观。青砖和红砖交错,搭建出弄堂住宅的传统样貌,石料所制的三角形山花楣饰和西式古典壁柱门框,更彰显出中西合璧的海派风情。从老式窗格中望进去,店内一袭黑底金线的箭衣马褂在颇具未来感的玻璃展台中傲然挺立,手工刺绣的金龙纹样在灯下光华流转,似要在江崖海水间飞腾。

步入空间,最瞩目的莫过于一左一右两个玻璃展柜中的戏服。这是最广为人知京剧《四郎探母》中杨延辉与铁镜公主的戏服。“有所不同的是,这两件衣服是根据小朋友身高尺寸所打造的。”戏校的年轻老师告诉记者。

这家“瑜音社”首店意欲为何?王珮瑜表示,它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窗口,帮助大家从现实生活中一窥迷人的京剧世界。“瑜音社”首店将会发挥实体概念店作用,将线上长期积累和打磨成熟的内容进行线下展示,让来访的大小朋友们都能更直观地触摸传统文化、体验国粹魅力。开业之后,此处将打造为国粹艺术学习交流复合新平台,承担艺术教育、收藏陈列、主题策展、粉丝沙龙、文创孵化等一系列功能,并与“瑜音社”运营的宝山区古戏楼“瑜音阁”进行联动。

  小科班里门道大  

据悉,1月8日,也正是“瑜音社”开业的第二天,少儿京剧教育项目“京剧小科班”就将在此处紧锣密鼓地开课了。“京剧小科班”是“瑜音社”融汇近五年“京剧进校园”经验而独立研发的教育品牌,致力于打造“既成体系又接地气”的京剧教育内容。

2018年起,王珮瑜就携“瑜音社”教育团队走进中小学校园,以社团课的形式教授京剧,迄今已覆盖上海市10个区40余所学校的6000多名学生。凭借在教育科普和京剧传播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2021年,“瑜音社” 正式筹备少儿京剧教育项目,定名“京剧小科班”,以此致敬京剧史上著名的“富连成”及那批培育了大量英才的戏曲科班们。

“京剧小科班”渴望向上输送戏曲专业人才,同时这个空间又不局限于学习戏曲本身,还将外延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引导更多青少年去体味中国审美旨趣、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风度和温度。看到孩子们咿呀学戏的认真劲儿,王珮瑜仿佛看到了当年学戏路上的自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瑜音社”首店开业和“京剧小科班”的开班,也为自称“斜杠中年”的王珮瑜增添了又一全新身份——“瑜音社京剧小科班”首任校长。王珮瑜表示,她一直感恩上海这个城市对自己的培养。她是第一批上海本土培养的、有大学文凭的京剧专业毕业生,在此经受了系统而完善的基本功训练,同时得到了海派文化的深深浸润。

这场首店开幕也暗合了”潮水重回”,灵感来自“今潮8弄”“瑜潮文化”和“国潮复兴”,三个“潮”字串联成珠,以“今潮8弄”的改造为开端,四川北路将会重现昔日五方汇聚的繁华盛景;以“瑜音社”首店的落成为起点,戏韵京声也将重新流淌在苏州河上,再次引领黄浦江畔的文化回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